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过度降血压当心诱发脑梗塞 脑梗塞的征兆有哪些?

2017-08-07 11:32:5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这些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往往是诱发脑梗塞等一些疾病的导火索。尤其是从年轻人开始,不注重保养,养成了熬夜、吸烟、饮酒等不良的习惯,长期就会导致疾病的产生。

诱发脑梗塞的习惯

1、脑梗塞反复发作也是由于过度劳累、熬夜,得不到良好的休息,生活没有规律,长期卧床、待在室内不进行运动,这都是引发脑梗塞的危险因素。

2、不注意保暖。季节变化,温度变化较是引发脑梗塞的常见原因。但是脑梗塞患者不注意保暖、不进行运动,脑梗塞很容易反复发作。

3、酗酒抽烟。烟毒会伤害到血管内膜,引发小血管收缩,使得血管管腔变得更加狭窄,因此容易诱发脑梗塞。而酗酒也会对血管产生刺激,对血管造成危害。

4、饮食因素。很多人不注意饮食习惯,经常食用高脂、高盐以及高胆固醇的食物,少量饮水也是诱发脑梗塞的一大因素。

5、过度降压。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人群是脑梗塞的高发人群,控制不好血压、波动过大,随意增减降压药的用量,都是导致脑梗塞的常见原因。患者服用降压药一定要注意剂量,按照医生的叮嘱服药,定期测量血压,千万不可自行增加或减少药量。

6、情绪暴躁。人长期处于情绪暴躁或忧郁的氛围中,会造成血管神经的调节功能出现异常,造成脑血管收缩诱发脑梗塞。情绪经常不稳定。脾气暴躁、易怒,长期的郁闷、焦虑是引起脑梗塞反复发作的主要原因,脑梗塞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脑梗塞的征兆有哪些?

1、握力下降

单侧手突然无力,手握物体落地,如在刮剃胡须头转向一侧时,手臂突然失去握力,致使刮胡工具落地,有时还伴有讲话不清,这有可能预示着脑梗塞发生。

2、舌根发硬

忽然感觉舌根部僵硬,舌头胀大,吞咽困难,说话不清楚,查看舌头并无红肿现象。这有可能是脑梗塞所致。

3、头痛剧烈

其程度比较剧烈,部位可在头的颞部、后枕部及全头部,并由间断性转为持续性,或伴有恶心、呕吐。这是脑部动脉内压力突然升高,使血管壁的痛觉感受器受到刺激引起的,甚至是脑动脉瘤发生小的裂缝、少量出血而引起的。

4、白天嗜睡

人感到非常疲倦,觉得睡不够,就连白天也是睡意明显。或者哈欠连天,打哈欠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可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加大,脑部供血、供氧充足,令人精神振奋,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无原因而出现哈欠频作,甚至嗜睡,便是病态反应。一部分脑梗塞病人,在发病前1周左右,曾出现过不分时间、地点而情不自禁地频打哈欠的现象。

5、鼻子出血

当血压不断升高时,已硬化变脆的鼻血管不能承受压力,可发生破裂出血。鼻部血管的这种状况,说明脑部血管也有类似变化。大量病例证实,高血压病人反复鼻出血后1~6个月,约有半数的人发生出血性脑卒中。

6、突发呛咳

突然喝水或进食过程中出现呛咳,也是发生中风的迹象。这是由于大脑缺血使吞咽神经中枢受到影响,导致咽部感觉丧失、反射失调,使得水及食物误入气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脑梗塞 脑梗塞原因 脑梗塞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脑梗塞是一种颅内缺血性疾病,在紧急发作时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脑梗塞的产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因此患者……详细>>

血压对脑梗塞的影响有哪些?脑梗塞适合什么降压药?

脑梗塞是一种较为严重的颅内缺血性病变,与人体血压情况密切相关。这种疾病的产生,主要受到两种因素影响。其一,血液循环过程中,遗留在血管上的……详细>>

脑梗塞人吃东西想吐?脑梗塞后的食物营养?

脑梗塞急性发作会诱发很多严重的临床症状,比较常见的几种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昏迷。因此,很多患有轻微脑梗塞的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吃东……详细>>

什么是脑梗塞?脑梗塞有什么表现?

脑梗塞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缺血性脑卒中,属于神经科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65岁至70岁是发病的高峰期。脑梗塞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并且……详细>>

脑梗塞的症状及前兆是什么?脑梗塞怎么治疗?

脑梗塞又叫做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致死率和致残率都比较高的疾病,脑梗塞不仅会给患者的健康和生活造成极大的危险,而且还会给患者家属以及社会带……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