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这些食物帮你抵抗高血脂 如何判断血脂高不高?

2017-08-01 09:57:0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在每一个家庭的餐桌上,大鱼大肉成为了人们饮食的重点,而新鲜的蔬菜常常被拒之门外,营养过剩时间久了容易患上高血脂,同时长期营养不良的朋友也可能引发此病。而现在年轻人的工作大多数都是从事脑力劳动,白天繁忙的工作使上班族精疲力尽,晚上回到家吃过饭,就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是玩电脑,缺少适当的体育锻炼,诱发高血脂的出现。

另外,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长时间的吃药,很多患者只顾着埋头吃药,忽视了定期的检查,药物的毒副作用,容易使脂质代谢发生絮乱,出现继发性高血脂症。

这些食物帮你抵抗高血脂

大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

茄子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病症。

胡萝卜

现代研究发现,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垃圾”排出体外。从而达到降血脂、净化血液、增加血管壁弹性、改善微循环的效果。

薏仁

薏仁能降低血脂及血糖,促进新陈代谢,有利尿作用,能有效改善水肿现象。而且薏仁的热量比较低,其富含的水溶性纤维,可以改善便秘,清除体内堆积毒素。

鱼类

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高血脂

1、胆固醇过高时,皮肤上会鼓起小肿疮,其表面光滑,呈黄色,多长在眼皮、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

2、由于高血脂可以引起脂肪肝,从而导致肝脏肿大,会出现肝脏疾病或肝功能的变化,到一定程度也会出现食欲不振等。体检时可以发现肝脏增大,还可以出现转氨酶升高。

3、睑黄疣是中老年血脂增高的信号。一些老年人眼睑周围出现黄色的疣,医学上称为黄色素斑,这是血脂浓度异常增高,引起脂质异位沉积造成的。睑黄疣本身对健康没有明显的危害,但是睑黄疣的出现提示病人血脂水平已经很高。

4、头晕、头痛、失眠、胸闷气短、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健忘、体形偏胖、四肢沉重或肢体麻木等,都是高脂血症的前兆。

5、患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人常在肘、膝、踝、手指关节的表面皮肤发生脂质异位沉积。跟腱是脂质沉积好发部位,严重的脂质浸润可使跟腱强度明显下降,轻度创伤即可引起撕裂。有时自发性跟腱断裂是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初发症状。

6、视力下降或失明,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富含甘油三脂的脂蛋白可从毛细血管漏出,如果侵犯到黄斑,则严重影响视力。另外高脂血症是引起视网膜血栓形成的最常见原因。

7、常出现头昏脑胀或与人讲话间隙容易睡着。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早餐后可改善,午后极易犯困,但夜晚很清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高 血脂 高血脂

高血脂是猝死的高危因素 高血脂怎么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血脂高与高血脂是两回事!高血脂症状分程度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上了年纪之后,血脂就会逐渐的升高,并导致出现各种病症。但是因为很多老年人对高血脂并不了解,所以即使自己得了此……详细>>

高血脂可导致多种并发症 如何判断高血脂症状?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丢患上了高血脂,而高血脂同样严重威胁着我们的身心健康。那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高血脂可能会导致很多病 高血脂的自我判断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高血脂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血液的粘稠度,还需要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与此同时,高血脂的日常生活中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