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年轻人警惕特发性房颤 如何预防房颤?

2017-08-06 08:36:32      家庭医生在线

房颤是指心跳不规律,长期的心率增快和心房收缩功能丧失,会导致心功能不全;另一方面,因心房、心室之间收缩的不协调,可致心脏的射血能力降低30%。如果病人原来就有心功能不全,病情会进一步明显加重。房颤,还是死亡率增加的危险因素!在没有合并其他心血管疾病时,房颤可使死亡率增加1倍;合并心衰时,房颤患者比没有房颤患者死亡率男性增加2.2倍,女性增加1.8倍。

房颤并非老年人专利

我国约有房颤患者1000万,老年人房颤发作率高达10%,是仅次于高血压和冠心病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房颤有向年轻人转移的趋势,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房颤最大的危害是脑卒中。房颤时由于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瘀滞而形成血栓。如果血栓脱落,可随着血液流动至全身各处,其中90%的情况导致脑栓塞(中风、偏瘫),另外10%则导致肢体动脉栓塞(剧烈疼痛、无脉,严重者甚至需要截肢)或内脏动脉栓塞(导致剧烈腹痛、血便及血尿等)等。

房颤虽是中老年居多,但近年越来越有年轻化趋势。而这部分青年人多是疲劳过度或者是不良嗜好比较多。正是抽烟、酗酒、洋快餐横行,熬夜、加班、赶工作等不健康生活及工作习惯加重了年轻人的心脏负担,提早诱发了房颤的发生。

年轻人需警惕特发性心脏房颤

房颤疾病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群体中出现特发性房颤逐渐增多。房颤目前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与相关疾病伴发性房颤,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另一种是目前尚不能找到发病原因的特发性房颤,年轻人是此类房颤的易发群体。抽烟、酗酒、熬夜、加班等不良因素加重了年轻人心脏的负担,提早诱发房颤的发生。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冠心病等,也是房颤的高危因素发生。

房颤发病多伴有信号,比如脉搏强弱不等,气短、易疲劳以及胸口闷痛或头晕等。房颤从出发时的轻微症状到严重发病可能持续十多年的时间,年轻人在症状轻微时往往不予重视。偶尔发生房颤并不会当场致命,但其最主要危害是能引起血栓,阻断脑供血,最终导致脑卒中(中风)。

房颤:人人都要预防

房颤卒中,就像潜伏在心脏里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面对这一疾病,我们目前最主要的目标是预防为主。日常生活中,最好以防为先,不让心跳轻易“失控”。

1、应养成少吃多餐的良好习惯,避免过饥过饱,以免加重心脏负担,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日常饮食应清淡、低盐,尽量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等。

2、工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的加班熬夜,如果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处于兴奋状态,很容易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诱发心律失常或猝死。

3、要学会适当控制情绪,大喜大悲时人非常激动,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4、生活中别贪多求快,无论运动、进餐等,都要循序渐进慢慢来,突然的剧烈运动、狼吞虎咽等动作,很容易导致心悸、头昏,甚至发生昏厥等危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房颤 年轻人房颤 房颤

年轻人也要预防房颤 预防房颤要积极治疗原发病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房颤是典型的老年病。可是,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现在不少年轻人也患上了房颤。房颤的最大危害是在心房内形成血栓,脱落后导……详细>>

阵发性房颤是如何进行检查的?

阵发性房颤的症状表现为发作开始比较突然,病人感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及忧虑不安。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房颤发作开始时心室率很快,可出现眩晕,……详细>>

年轻人房颤不需治疗? 必须了解的房颤误区

不少房颤患者确实症状不明显,正常学习生活没有特殊不适,刘旭教授指出,虽然这些患者没有症状,其实,房颤一直在破坏心脏功能,长期下来会引起心……详细>>

阵发性房颤患者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阵发性房颤的症状表现为发作开始比较突然,病人感心悸、气短、心前区不适及忧虑不安。有冠心病的老年人,房颤发作开始时心室率很快,可出现眩晕,……详细>>

阵发性房颤发作时是什么感觉?阵发性房颤会形成血栓吗?

阵发性房颤属于房颤的一种类型,临床上一般将房颤分为阵发性房颤、持续性房颤和永久性房颤,阵发性房颤是指可以自行终止的房颤,七天内自行转复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