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每天要怎么吃? 高血脂吃鱼类洋葱有好处

2017-07-03 11:06:1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者只要食肉有道、饮食有度,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控制好血脂。

高血脂每天要怎么吃?

每天3两米饭。对健康人群,我们建议每天吃4~8两主食。但对于高血脂患者,则应适当控制主食摄入,但也不应太少,这是保证大脑运作所必需的能量来源之一。

每天一两半蛋白质。即每顿饭应摄入鸡蛋大小的鱼、肉、蛋、蟹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体形偏瘦者可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以保证身体有足够的养料合成肌肉,增强免疫力。

每天半两油。油脂可以为机体提供每日所需的脂肪酸。尽可能吃植物性油脂,少吃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者建议吃茶籽油,茶籽油是所有植物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最少的,只有6%,人体的吸收率也较高,但心脏功能不好者不能吃,否则易引发血栓或心肌梗死。

适当吃点黑豆。与黄豆相比,黑豆不仅含有黄豆所有的营养物质,还含有花青素和硒,具有抗衰老、抗肿瘤的作用。豆类食物富含卵磷脂,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密度脂蛋白的主要成分,可以把人体的胆固醇带到肝脏去代谢,有助于预防斑块形成,保护血管弹性。

高血脂吃什么好

一、灵芝

灵芝单用或与降血脂药合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

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时,还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障碍。灵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减轻化学合成调节血脂药引起的肝损伤。灵芝的调节血脂作用是其对心脑血管保护作用的基础。

二、鱼类

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三、水果蔬菜

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纤维有利于降低胆固醇。淡水溶性纤维(如全麦麸)能预防便秘 ,但对降低胆固醇没有助益。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子、枣、苹果、无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麦麸等。干梅子内含60%属于可溶性的果胶、黄豆及其制品也具有同样的功效,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

四、大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

五、洋葱

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六、鱼油

鱼油中的Omega—3中含有的EPA被誉为“血管清道夫”,作用为:

1、制造前列腺素的主要成分。

2、调节血脂,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浓度。

3、抗血小板凝集,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强循环系统的健康,预防血栓形成,改善脑供血不足、头晕头疼等症状,预防脑血栓和脑梗塞。

4、增强心脑血管的健康及肾脏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饮食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多吃鱼及豆类

高血脂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护理。护理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在护理方面饮食是相当重要的。那高血脂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有哪……详细>>

高血脂是怎么形成的? 高血脂吃什么比较好?

近年来,很多慢性病已经比早些年的病发率要高的多,一个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另一个则是因为人们的养生健康意识似乎没有那么高,高血脂就……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高血脂饮食有什么禁忌

高血脂虽然并不是绝症,但是也让人望而生畏,因为它有一个骇人的标签“无形杀手”。之所以会这样形容高血脂,是因为即使得了高血脂,短时间内是……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吃 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