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预防脑卒中要控制危险因素 专家教你正确预防卒中

2017-07-10 08:51:36      家庭医生在线

脑卒中即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其特点是突然起病,出现脑部功能受损的症状。病人出现肢体瘫痪、感觉异常、语言障碍甚至昏迷、死亡,其致残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因此预防脑卒中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潘小平教授以及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二科科主任王展航在接受家庭医生采访时向我们透露了科学预防卒中的方法。

预防脑卒中有两个措施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潘小平教授表示,脑卒中预防的主要措施有两个:一个是控制危险因素;另一个是可靠持续的药物治疗。只有坚持二级预防才能够有效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有效降低复发。二级预防提倡“双有效”,即有效药物、有效剂量。吃吃停停是脑卒中二级预防的禁忌。

预防脑卒中要注意:合理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服用抗血小板药物,服用调节血脂药物,控制糖尿病,戒烟限酒,积极运动,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预防脑卒中要从生活中做起

脑卒中的危害虽然很大,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却是可以预防的。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神经内二科科主任王展航教授从生活方面教大家日常如何防范卒中:

1、 注意饮食。中医的“病从口入”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是在现在的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常常熬夜喝酒,饮食也是以快餐为主,这种不健康的生活状态持续就了难免会引起废品,高血脂症,另外,饮食的高盐和高糖也导致了糖尿病的发病升高,这些都是引发脑卒中的高危因素。

2、 重视体检。在我们国家,体检时最不被重视的一件事情,在很多人眼里,体检或多或少都会查出一堆毛病,徒增困扰。但是王展航教授就提醒,体检对很多疾病的预防都是极有好处的,尤其是对脑卒中。定期健康体检很重要,这是任何的药物、饮食都无法替代的。王展航教授还提到美国人曾经做过这样的一个试验,想知道如何能更有效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经过30年的试验,在药物预防,健康饮食预防还有体检预防当中,规律体检是最有效的。

3、 重视运动。王展航教授指出,中青年人最好要坚持运动,这样能有效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来说。

4、 注重健康管理。现在很多人普遍比较缺乏的是健康意识,有很多明知自己又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患者却做不到按照医嘱吃药和定期量血压,自我健康管理意识做的不到位。所以在预防脑卒中方面,懂得自我的健康管理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潘小平
擅长疾病:
脑血管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脑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尓茨海默病等老年期痴呆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预防 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

检查眼底就能发现心脑血管疾病吗?或能及早发现这4大常见病!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同时也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眼睛可了解多种疾病,如肝脏疾病、贫血或癌症等,同时也能发现……详细>>

男性过45岁注意高血脂 诱发高血脂原因有哪些

高血脂是生活中危害人们健康的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疾病的发生呢?详细>>

五大原因致老人心绞痛 心绞痛睡前应避免刺激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导致心绞痛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心绞痛怎么办?以下就是导致老人心绞痛的五大原因。详细>>

心衰的原因1/3为高血压 心衰症状常常不在心上

目前全球心衰患者的数量已高达2250万,仍以每年200万的速度递增。且5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仿,两成心衰患者出院将在30天内再住院,花费……详细>>

导致血管硬化的3大诱因要警惕,软化血管的2个好方法要了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很多疾病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这与人们的日常作息以及饮食有……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