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胸痛该做的检查

2017-06-23 10:26:03      

说起胸痛,大家往往会感觉后怕,因为痛起来可不是一般的,但是胸痛的原因很多,我们需要好好的查看,那么,患者一旦出现胸痛时,医生可能会给你做哪些检查呢?请看下文:

一、体格检查

胸壁疾患由视诊,触诊即可确定。而胸内脏器疾患则须详细体格详细,视诊单侧胸廓饮满应相到胸腔积液。触觉语颤增新开业要见于肺炎,叩诊浊音或实音应考虑到肺炎,肺梗死,肺癌,胸膜间皮瘤;叩诊鼓音则考虑气胸。心绞痛及心肌梗死者心界正常或增大,心率增快听诊有异常发现等。腹部脏哭疾患则有相应腹部体征。

二、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是例行的检查,白细胞的变化可提供一定的依据。

2、痰的细菌学检查:可以确定肺炎及肺结核的病原菌。

3、脱落细胞学检查:有助于肺癌的诊断。

4、脑腔及心包腔穿刺液的化验及细胞学检查

5、血尿肌红蛋白增高、血清心肌酶增高有助于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

三、器械检查

胸腔内脏器官疾患需借助有关的器械检查确定诊断。

1、心电图检查:有助于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

2、超声心动图:对心包积液的诊断及观察积液量有重要意义,肯定瓣膜病诊断。

3、胸部X线检查:在现代胸部疾患的诊断占有重要地位,常规X线检查可显示计多胸部病变的影像,作为病变的诊断依据如肺炎,肺结核,肺梗死,肺癌,胸膜病变,气胸等。

4、胸部CT检查:具有很高的分辨率,诊断准备性和敏感性甚高,CT是横断面显示胸部断面图像,对纵隔旁,横膈周围及胸膜下病灶的显示效果良好,常能区别血管,脂肪,水及各种软组织密度的病变;常用于纵隔病变肺门增大的鉴别。

5、胸部MRI检查:肺内微小病灶及胸膜病变,MRI检查具有能冠状面和矢状面断层成像。并对纵隔内软组织分辩率更高等优点,能直接三维,甚至任意角度斜切面成像更有利于病变的显示和定位;但CT、MRI检查在胸部病变不宜作为首选,只能作为进一步检查的办法。

6、放射性核素扫描:对肺梗死,肺内占位病变,心肌梗死的诊断有帮助。

7、心导管检查:对于先天性和某些后天性心血管疾病诊断有特别价值,对肺部疾病的诊断亦有意义。

8、纤维支气管镜:可深入到面和亚段支气管,可在直视下做活检和刷检,做活组织病理检查,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作微生物学,细胞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检查对肺疾病的病因和病理诊断很有帮助。

9、胸腔镜检查:用于胸膜疾病的诊断,气胸的分类及冶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胸痛的检查与处理原则

血生化标志物检查:应作血肌红蛋白(MYO)、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肌钙蛋白I或T、D-二聚体、血气分析、血常规等检查。详细>>

胸痛是心肌缺血引起的?这5种胸痛跟心肌缺血没有关系!

随着目前人们对健康的重视,身体出现任何不适都会紧张焦虑,甚至有一些人过于紧张,会将任何胸痛都怀疑成心肌缺血或者心绞痛,发生时动不动就打1……详细>>

为何胸痛 胸痛是什么疾病

胸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原因颇多,且胸痛的部位和严重程度,并不一定和病变的部位和严重程度相一致。外伤、炎症、肿瘤及某些理化因素所致组织损……详细>>

左胸痛应该如何诊断?

肋间神经炎、带状疱疹、食道炎 均可引起胸痛,带状疱疹时剧烈胸痛,沿肋间走行,1~2天后皮肤出现密集性也有可能是肺大泡、小量气胸,建议进一……详细>>

心脏早搏该做哪些检查?

发现早搏后,应该做进一步检查,排除心脏病变,以便早期治疗。一般可以选择的检查项目有以下几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