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总犯困可能是因为血糖高 高血糖要注意什么?

2017-06-30 09:35:50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如失水、电解质紊乱、抵抗力下降、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胰脏功能障碍等,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糖尿病,引起眼底病变、肾功能受损、心血管疾病等诸多并发症,严重危及身体健康。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威胁全球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

总犯困可能是因为血糖高

随着季节的变换,人的身体机能也会相应的发生改变。冬天,为了维持人体的正常体温,防止体内热量的散发,皮肤里的毛细血管都处于收缩状态,血流量减少,汗腺、毛孔也相对增多,氧的供应量随之增加,大脑在血液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兴奋性增高。因此,人们感到精力充沛,头脑清醒。

但进入春季,气温慢慢回升转暖,人体的皮肤和毛细血管处于舒张状态,体表血流量增多,而进入大脑的血流量相对减少,氧和能量的供应也随之减少,从而影响了大脑的兴奋性,出现昏昏欲睡的春困现象。

春困虽然很普遍,但有的人困的程度很严重,处于嗜睡状态,这可能就不是季节交换所引起的正常生理现象了,而是存在一些病理因素,是疾病的表现。对于糖友来说,这种极度“春困”——嗜睡很可能是高血糖的预警信号。

研究表明,糖尿病和日间极度嗜睡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糖尿病患者出现日间极度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这是由于患者体内糖代谢紊乱,血糖无法被机体充分利用,导致血糖升高,大量糖分从尿中排出。而血糖是大脑的唯一能量来源,体内血糖无法被利用,大脑能量供给不足,因此引起精神萎靡、哈欠频频、昏昏欲睡。

当血糖异常升高,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发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时,代谢紊乱及脱水也会引起嗜睡。

所以,在春季,糖友出现困倦、疲乏、精力不佳时,切不可掉以轻心。一般春困经过活动,或者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甚至是打个哈欠、伸个懒腰,症状就会慢慢消失。而如果白天经常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活动后也得不到缓解,则应高度警惕是否存在高血糖,并及时监测血糖水平,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高血糖要注意什么?

对于高血糖患者而言,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药物疗法、血糖监测及良好心态是糖尿病管控的五驾马车。其中直接起治疗作用的是饮食、运动和药物三要素,而血糖监测和良好心态则是保证这三要素正确发挥作用的重要手段。

简单来说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服好药、天天笑、定期查。

希望所有的高血糖病人都能坚持做到这三字五部曲,实施良好的血糖管控、享受高质量的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血糖高 高血糖

极度口渴可能是高血糖 高血糖饮食要注意什么

相信现在的很多朋友都是有些明白的,现在的很多疾病都是非常容易高发的,而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因此大家对于这个疾病,应该有所重视,了解它的……详细>>

高血糖是如何形成的呢?饥饿也可能是高血糖的信号

糖尿病人,特别是正在用药治疗的糖友,常常会感到饥饿。糖友常常会认为这是低血糖的信号,不监测血糖便开始进食,却往往有可能导致血糖难以控制。……详细>>

高血糖的危害:孕期血糖高怎么办?

详细>>

高血糖可能是偶发现象 高血糖患者可以吃什么?

高血糖是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高血糖对糖尿病患者危害很大。长时间的高血糖水平可引起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分泌减少,使血糖进一步……详细>>

血糖高的原因有哪些?高血糖不能吃这些食物

提到高血糖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身体摄入糖量过多引起的,那么引起高血糖的原因除了过量的糖还有哪些原因呢?引起高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大家想要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