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5类食物可有效预防冠心病

2017-07-04 10:45:34      

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指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一下这5种食物可以有效预防冠心病的发生,有冠心病的朋友可以适当吃一些。

1、燕麦

建议天天最好吃一杯半的燕麦。食用燕麦片是改良血脂的一种饮食模式,可减少冠心病的危险。

燕麦中富含的水溶性纤维可以“阻拦”肠道吸收过多的胆固醇,转变血液中脂肪酸浓度,下降“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天天摄取水溶性纤维5—10克,就可使“坏”胆固醇的吸收率下降5%。

其它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品还有:四季豆、苹果、桃子、瓜类、菇类、海带、黑白木耳、紫菜等。

2、坚果

杏仁、花生、胡桃、腰果、栗子等坚果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下降胆固醇,还能坚持动脉血管的健康和弹性。

发表在今年世界心脏病学会年会的一份研讨报告指出,10个欧洲国家搜集了近40万人的材料剖析后创造,坚果吃得越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越低。天天吃13克坚果的人,得冠心病的风险比吃不到1克的人少四成。坚果唯一的缺陷就是热量太高。专家建议不妨每周吃两次,每次吃8克,大约握在手心松松一把的量,即可获得丰盛的不饱和脂肪酸和抗氧化剂。

3、黄豆

黄豆饱和脂肪量低,不含胆固醇,用大豆蛋白取代动物蛋白,可下降血液中总胆固醇、“坏”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而又不影响“好”胆固醇的含量。

此外,黄豆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和纤维素也能下降胆固醇。天天摄取20—50克大豆蛋白质,约可下降4%─8%的“坏胆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除了黄豆,大豆蛋白质制品还有豆腐、豆浆等。要留心的是,加工过程会影响黄豆中异黄酮、纤维素含量。

4、深海鱼

其中的欧咪伽─3(OMEGA—3)脂肪酸可以透过影响血脂,下降三酸甘油酯浓度、减缓血液凝聚速率、发挥掩护心血管的作用,减少冠心病的发病。深海鱼有三文鱼、吞拿鱼、鲭鱼、秋刀鱼、海鳗等,每周最好至少吃两次。

5、橙汁

其中的植物甾醇是一种和胆固醇架构类似的化学物资,可以和胆固醇在肠道里竞争吸收通道,进而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最近有研讨指出,天天摄取植物甾醇2—3克,可下降6%—15%的“坏”胆固醇,而不影响“好”胆固醇。除了橙汁,含植物甾醇的还有坚果、种子、黄豆油、花生油,有的植物奶油里也添加了植物甾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要管理好情绪 怎样有效预防冠心病?

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在人群中越来越常见,很多男人因为在生活中应酬比较多,饮食结构特别的不均衡,由此造成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这就需……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冠心病呢

高血脂与冠心病的关系,如何预防冠心病呢,高血脂对冠心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冠心病患者洗澡有禁忌 按摩可有效护理冠心病

话说冬天有三好,火锅、烤肉和泡澡。对于怕冷的地球人来说,冬天的一大乐事就是睡前洗个热乎乎的淋浴。然而,作为一个冠心病患者,洗热水澡这件事……详细>>

海产品能有效预防冠心病 如何预防冠心病发作?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海边渔民患冠心病的普遍较少,海产品能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因为鱼类含有的脂肪酸的碳链很长,不饱和的程度很高,这是陆地……详细>>

生吃大蒜可以有效预防冠心病

大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我们都知道,大蒜有很多种吃法,而且常吃大蒜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最近经过研究表明生吃大蒜可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