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尖瓣 > 正文

诊断三尖瓣狭窄必做的检查有哪些

2017-06-05 14:46:24      

三尖瓣狭窄患者易疲乏,且会出现下肢水肿、恶心、呕吐或嗳气等症状,根据三尖瓣区舒张期杂音,结合典型颈静脉a波和右心房增大体征,可初步考虑三尖瓣狭窄的诊断。确诊有赖于超声心动图及心导管检查。

1、心电图检查

心电图可示三尖瓣狭窄如下特点:Ⅱ、Ⅲ、aVF导联P波高尖,常大于0.25mV,提示右心房肥大。如果出现右室肥厚和电轴右偏,表明合并二尖瓣狭窄。

2、X线检查

通过胸部X线检查如果右心房明显扩大,伴上腔静脉增宽,同时右心室无增大,肺动脉不扩张,肺血减少,可基本判断为单纯三尖瓣狭窄。

3、颈静脉搏动图检查

颈静脉搏动图有巨大a波是三尖瓣狭窄的特异性特征。

4、超声心动图

三尖瓣狭窄确诊必做多普勒超声心动图、M型超声心动图和二维超声心动图。三尖瓣狭窄有以下超声心动图特征。

(1)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在三尖瓣口右心室流入道处取样,可探测到舒张期高速射流频谱,并可测出跨瓣压差,这是确诊三尖瓣狭窄的重要指标,房、室的压力阶差>0.67kPa(5mmHg),彩色多普勒可在二维平面上显示多彩镶嵌的射流束。

(2)M型和二维超声心动图:三尖瓣叶增厚、回声增强、活动僵硬、开放受限,右心房扩大,上、下腔静脉及肝静脉增宽。M型运动曲线EF、斜率减慢,瓣叶呈同向运动。

5、心导管检查

这是实行三尖瓣分离术前必做的检查,也是全面反映三尖瓣病变的必做检查之一。三尖瓣狭窄诊断标准之一是平均舒张期压力阶差≥0.27kPa(2mmHg),心导管检查可同步记录右心房和右心室的压力,在测量跨瓣压力阶差时,应考虑到患者生理情况下呼吸变化,是否存在心房颤动或低心排血量,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测量结果。

6、心脏造影

右心房造影可见右心室充盈延缓,并可见三尖瓣增厚和活动受限,以及右心房壁增厚和右心房内径扩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尖瓣狭窄辅助检查

X线检查:后前位照片示右心缘下部向右扩大,上腔静脉阴影增宽。在单纯性三尖瓣狭窄,肺野清晰,且无肺动脉扩大或肺郁血。详细>>

二尖瓣狭窄要做哪些检查 如何诊断二尖瓣狭窄?

尖瓣狭窄中绝大多数是风湿热的后遗症。极少数为先天性狭窄或老年性二尖瓣环或环下钙化。那么二尖瓣狭窄的主要临床表现?二尖瓣狭窄要如何诊断呢?……详细>>

二尖瓣狭窄怎样诊断鉴别

典型二尖瓣狭窄,根据其临床表现,尤其是心脏听诊即可作出定性诊断,有经验的医生尚能评估二尖瓣狭窄严重程度,但准确的定量诊断尚需依靠实验室检……详细>>

肺动脉瓣狭窄的诊断鉴别

肺动脉瓣狭窄:三个瓣叶交界融合成圆顶状增厚的隔膜,突向腔内,瓣孔呈鱼嘴状,可位于中心或偏向一侧,小者瓣孔仅2~3mm,一般瓣孔在5~12……详细>>

心肌梗塞有哪些检查诊断?

心肌梗塞是供应心脏本身营养的冠状动脉血管发生了堵塞,造成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危害非常大。心肌梗塞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