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冠心病独特症状规律

2017-05-23 15:32:39      

女性冠心病的预后与男性也有区别。女性不稳定性心绞痛比男性预后要好。而透壁性心肌梗死,虽然女性发病率较男性低,但预后较差。一旦出现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女性更易出现充血性心衰、出血及阵发性房颤、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室壁破裂等并发症。

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一般来讲,女性绝经之前,雌激素水平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绝经之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发动脉硬化,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著增加。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晚10年,出现心肌梗死或猝死的严重事件比男性晚 20年。在临床上,50岁以上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所以说,绝经是女性冠心病的一个独特危险因素。

除传统的危险因素外,较低的社会、经济地位及工作压力都会增加女性冠心病风险。另外,女性通过运动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减肥的效果不如男性明显,绝经则是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据研究,女性绝经后10年内,冠心病发病率与男性达到一致水平,绝经10年之后,女性冠心病发病率超过男性。尽管在发病时间上延后,但是病死率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女性冠心病却比男性更高。

调查显示,在45岁-64岁女性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患冠心病,女性在6年内因为心梗而发生心力衰竭的比例为46%,但男性的比例仅为22%。女性冠心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临床症状不明显。一般冠心病都从心绞痛开始,即胸骨后的压榨感。所以,胸痛是缺血性冠心病的一个重要体征。但是对于女性患者,胸痛的症状却较少。

临床上因为冠心病而急诊的女性,除了胸痛外,最常见的是呼吸困难,而心梗发作的女性70%的患者在一个月之前有易感疲劳、失眠、呼吸急促等。其他症状往往不明或疑似其他疾病,比如头晕、腹痛、背痛、肩部不适、颈部、下颌疼痛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治疗冠心病须标本兼治 传统医药有独特疗效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详细>>

女性为什么容易患冠心病?女性冠心病竟有这些特点!

女性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其发病的特点比男性高出三倍以上,比如糖尿病、吸烟、身体过于肥胖、缺乏一定的体育锻炼、高血压、血脂的异常是导致高冠……详细>>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年轻女性有“假”冠心病?冠心病提防病情拖延

美国的科研人员收集了2001—2006年间568所医院的10.4万名心脏病人的数据。他们平均推迟送往医院的时间为2.6小时。大约60%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