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2017-05-23 15:30:59      

冠心病的饮食注意事项如下:

1、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

(1)脂肪产热大,应严格控制。每天的脂肪摄入量应在总热量的25%以下,这是指所有食物的脂肪含量,除了要控制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每天烹调油也只能用20克左右。

(2)最好不吃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蟹黄等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每天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一个鸡蛋黄约含300毫克胆固醇)。

(3)含反式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人造黄油、起酥类食品,有明显增加高脂血症的危险,应尽量少吃。

(4)平时宜适量摄入海鱼、鱼油类食物,这些食物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等功能。

2、控制精制糖类摄入

平时冠心病患者吃得比较清淡,少油,但如果摄入含精制糖的食物(如蛋糕、点心、含糖饮料)过多,也会造成热量过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使血脂升高。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应控制在总热量的60%,约为250克(粮食约300克)。

3、增加膳食纤维素摄入

在冠心病患者的膳食中,应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降低胆固醇,一般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应保持在25克左右。这里所指的膳食纤维是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存 在于燕麦麸、大麦和蔬菜中。与此同时,也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大便干燥用力屏气而加重对心脏的负担,降低心血管意外的发生。

4、忌喝浓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维生素C等,茶碱能减少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有助于消化,茶叶中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适量饮用淡茶,能助消化和利尿。忌喝浓茶,因其含咖啡因较多,可兴奋大脑,影响睡眠,对冠心病的护理均不利。

5、膳食补充各种维生素

(1)烟酸:又名尼克酸,能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三酰甘油。

(2)维生素C: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降低血胆固醇,改善冠状循环,保护血管壁。

(3)叶酸:有预防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减少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

(4)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与心脏病有何不同?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吃什么药?

冠心病与心脏病是生活中经常被提起的两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两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这是藏在我们身边的两大健康杀手,我们应该较为初步……详细>>

动脉硬化有哪些种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发猝死

动脉硬化属于动脉的炎性病变,这类疾病的发生主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发生出现的,男性比较多。动脉硬化的表现多种多样。我们常见的有冠状动……详细>>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如何预防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常伴发冠状动脉痉挛,痉挛可使原有的管腔狭窄程度加剧,甚至导致供血的中断,引起心肌缺血及相应的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肌梗死……详细>>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因是什么?五大因素导致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主要发生在大动脉位置上的动脉硬化疾病,要是我们对这个疾病没有一些了解的话,一旦患病的话,我们就会不知……详细>>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形成的?应从这3个方面来调理

心脏会把所有的血液以及氧气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当心脏出现问题时就会导致其他器官的缺血,甚至会发生猝死,生活中不良习惯会引起冠状动脉粥样……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