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防猝死要控制情绪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7-05-15 10:36:20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越来越常见,且危害不小。日常生活中常常见到有人因为过度的惊喜或悲伤等突发心脏病,甚至造成猝死。在冠心病的预防中,控制情绪非常重要。容易诱发冠心病发作的常见情绪包括:烦躁焦虑;大喜大悲,情绪不稳定;态度消极。

怎样帮助冠心病患者调节自我情绪呢?

1、疏泄疗法。教会患者疏泄,当焦虑、愤怒时,找知心的人倾诉、宣泄。使心情得以平静,达到身心平衡。而患者也要学会虚心听取他人的建议,正确了解疾病相关知识,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应对疾病。

2、放松疗法。鼓励患者多参加娱乐活动,增加兴趣爱好,如读书报、学习书法、雕刻、绘画、种花草养鱼鸟或者看喜剧、听相声、跳舞及听轻音乐、参加晨练,以达到修身养性,放松心情的目的。

3、移情疗法。指导患者学习或培养兴趣爱好,如学习钓鱼、摄影等。当心情抑郁或着急时,走出去多和他人接触,钓鱼或摄影等可以让患者转移注意力,来调节原来的不良情绪。

当心情舒畅时,仿佛周围一切都有了美丽的色彩,就算自身有疾病或面对眼前的困难,都会理性应对。冠心病患者更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宽容豁达的心态,有利于病情康复稳定。

冠心病日常如何护理?

1。冠心病患者平时应保持情绪乐观,心胸豁达,遇事不怒,宽厚待人,乐做善事,家庭和睦,这样能保持心境平和,血管放松,再配合用药,心绞痛等发作也会减少或消失。

2。生活要有规律,节制饮食(低脂、低盐、低糖),戒烟,忌烈性酒,适度活动,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3。伴高血压者应经常监测血压(血压食品)情况,及时调整药物,使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一般要求血压<140/90毫米汞柱。

4。心肌梗塞的发生。剧烈的心绞痛,如持续时间较长,未见缓解者,应高度警惕心肌梗塞可能。必须立即去医院急诊为妥。

5。心绞痛发作。胸骨后压榨性绞痛伴(或)胸闷出冷汗,并向左上肢,颈部,颌下,肩背放射,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将硝酸甘油(油食品)片1-2片含于舌下,如10-15分钟内仍不缓解或反复发作,应去医院急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情绪 冠心病健康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不良情绪会加重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日常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脏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心脏病。老年人是冠心病的常见发病群体,也是心血管意外死亡的危险人群。因此,在生活中大家应该全面了解下……详细>>

冠心病容易引发猝死 冠心病患者如何护理到位

近几年,冠心病这个疾病的出现频率是越来越高了,我们隔三差五就可能会听闻一些商业界或是演艺界的名人猝死的消息,而他们的离开,很多都与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应学会控制情绪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也是心血管意外致死的重要原因,那么,日常生活中冠心病病人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要清淡 应如何护理冠心病患者

患上了冠心病不仅仅需要吃药进行治疗,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护理,冠心病的护理,六个护理措施解您忧。详细>>

夏季冠心病不要饮凉水 夏季冠心病该如何护理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会喝冰饮解渴降温,但冠心病患者夏季最好不要饮凉水,饮用大量凉水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发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