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为何东北心血管疾病高发 预防心血管病如何饮食

2017-05-16 10:48:10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资料显示,近年来全国心脏疾病发病率每年递增5%至10%,东北地区因饮食习惯、高寒、环境等因素,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居全国之首。

东北地区地处高寒地带,一年中很长时间温度都在零度以下,因而人们养成了高盐高脂高热量饮食的习惯,这种饮食使人们能够增加皮下脂肪,变得健壮,从而达到御寒的效果。

然而这种饮食习惯又是一把双刃剑。常年高脂饮食使血液中胆固醇升高而引起动脉硬化,肥胖又导致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病率增加,而高盐饮食进一步使血压升高。另外每年的11月到来年的3月,是一年中心血管病高发和猝死的高峰月份,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从而诱发心血管病的发作和复发,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特别是中老年朋友需积极预防。

第一主要是因为天气寒冷,在低温下,血管收缩,造成血压升高和重要的脏器缺血缺氧,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其次是冬季气候干燥,同时如果补水不足,也容易造成血液黏稠,引发血栓等病症。唇、鼻等部位的干燥很容易为细菌大举入侵提供通道,而呼吸道纤毛功能减弱,也使得病菌不易排出,加之寒冷时流感等疾病高发,最终诱发了心衰等心血管疾病。第三是昼夜温差大,人体对于昼夜冷热的变化不易适应,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功能容易出现紊乱,可能诱发急性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营养元素

多吃富含精氨酸的食物。富含精氨酸补肾填精食物有助调节血管张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舒张因子--氧化的合成,减少血管损伤。这类食物有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子等。海参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18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必需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多种活性营养成分,如刺参酸性粘多糖、刺参皂甙、刺参脂质、刺参胶蛋白、牛磺酸、SOD、谷胱甘肽、性腺色素等,对心脑血管病患者食疗有很大好处。

多吃富含叶酸食物。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桔等。

多摄入天然抗凝与被动脂食物。摄食此类食物有助减少心肌梗死与缺血性中风。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黑木耳及含吡嗪类物质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茹、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番茄红葡萄、桔子中含少量类似阿斯匹林水杨酸抗凝物质。被动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六大食物帮你清理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因此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有一定作用。

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苹果: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海带: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玉米: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

耳朵嗡嗡响或是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病如何早知晓

资料显示,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每一个人都应关注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心血管疾病的症状才好。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但是很多的人都不注意饮食的健康,或者是一些人生活不规律比如熬夜劳累压力过大等原因,都会引起人体出现一系列的疾……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