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为何也会低血压 低血压有哪些种类

2017-05-11 11:22:06      家庭医生在线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目标。临床上却经常可以看到物极必反的病例,那就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现象,为什么会这样?马上来看看糖尿病低血压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为何也会低血压

并不是每个糖尿病低血压患者都有症状,只有当立位的收缩血压比卧位时低50mmHg时,才会出现站立后的头昏、眼前发黑或晕厥,因此很难被发现。这种低血压叫体位性低血压,由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植物神经病变,导致内脏血管收缩的障碍,它的发生在糖尿病患者中比较普遍。

糖尿病所致低血压多为直立性低血压,是糖尿病性自主神经病变中出现得比较迟的一个征象,往往发现很偶然,不一定伴有低血压的临床症状,如头昏、无力、眼前发黑或晕厥等,一般在站立后收缩期血压比平卧时降低50mmHg以上时才出现。

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交感神经介导的一些血管运动反射功能丧失,导致内脏血管收缩的障碍,四肢血管收缩的削弱以及直立所引起的心率与心脏输出反应的降低起着次要的作用。许多药物如降压药、利尿药、血管扩张剂、硝酸酯类药物等都有可能加重直立性低血压的症状;而心脏与肾脏功能障碍引起的液体潴留则可能掩盖直立性低血压的症状。

病理性低血压有哪几种

1、体位性低血压

很多人从蹲位突然站起来,会觉得头昏眼花、甚至眼前一黑,这是因为体位的突然改变,导致脑部供血不足。患有体位性低血压的人,轻则头晕头昏、恶心乏力,食欲不振、重则心慌心悸、精神萎靡、甚至晕厥。尤其老年人,如果头晕摔倒很容易造成骨折、脑出血等外伤。

此外,起床动作、长时间排尿排便,洗热水澡、体力劳动后,因为全身血液的重新分布和有效循环血量的减少,也比较容易发病。

有些人会把低血压和贫血、老年人体质差等情况混淆

2、体质性低血压

体质瘦弱的年轻女性和老年人是这类低血压的“重灾人群”。

除却先天因素外,很多女性生活习惯糟糕,比如过度减肥,“油盐不进”、只吃低热量的蔬菜水果等,或者作息不规律、缺乏锻炼,严重影响了自己的血氧供给基础。

而老年人则是由于脑血流自动调节系统效能下降,无法有效调节,出现血流缓慢甚至中断的现象,尤其在夜间和凌晨容易发作。

另外在夏季,人体的血管舒张散热,血压进一步降低,更容易助长低血压的“气焰”。

3、继发性低血压

腹泻、呕吐、胃肠道大出血、大量月经等也会因为大量体液的丢失引发低血压。

还有一些老年人追求降压效果,过量服用降压药,结果矫枉过正,造成血压过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种类 糖尿病低血压 低血压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夏天低血压易诱发晕针 夏天为何容易低血压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生活中往往人们到夏天的时候血压普遍都比较低,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类型?低血压要怎样急救呢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这种疾病,既然有高血压,那么也有低血压这种疾病,很多人却忽视了低血压的危害性。其实低血压病情发作的时候也是相当危急的……详细>>

低血压的诱因有哪些? 低血压有应该如何调养?

低血压属于常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没有得到重视的话,那么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后果,只有查明原因之后才能对症治疗,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低血压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