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蹲下起来就头晕是贫血吗 贫血跟低血压有关吗

2017-05-06 08:10:0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蹲下身子一段时间,尤其是蹲久了,起来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前一片黑。出现这种情况,许多人都以为自己贫血了,随意买些阿胶、大枣、血豆腐等补血。但“蹲下起来就头晕”真的是“贫血”吗?

为什么蹲起会头晕?其实,这是体位变化导致的“一过性低血压”状态,血压太低导致脑供血不足,才会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和贫血完全是两码事。体位性低血压大多数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直立性小动脉收缩功能失调所致。

低血压分为哪些种类

血压通常是指动脉(血)的压力,其中收缩压主要取决于心肌收缩力的大小和心脏搏出量的多少,舒张压主要取决于外周血管的阻力。心脏搏出量减少或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可致血压下降,反之则升高。一般认为,成年人动脉血压低于90/60毫米汞柱则为低血压。

低血压有急慢性之分:急性低血压是血压由正常水平或较高的水平突然明显下降,主要表现为晕厥与休克两大类临床综合征;慢性低血压又分为体质性低血压和体位性低血压两种:体质性低血压常见于体质弱者,女性较多,多半没有自觉症状,其低血压只在体检中偶然发现,没有重要的临床意义。体位性低血压是指体位改变发生的低血压现象,一般是从平卧位或蹲位突然转变为直立位时,出现低血压现象。

贫血等同于低血压吗

贫血的定义,指的是一定容积血液里的血红蛋白含量与红细胞的数目低于正常。说白了就是血液比正常人“稀”了。而低血压的症状并不是特异性,所以很多年轻的女性患了低血压却不自知。维持正常血压的前提是依靠某些血管一定的紧张度,以及血液容量与心脏收缩力所共同形成的心脏排血能力,一般的贫血是不影响这些条件的,所以不会造成低血压,两者不是一回事。

失血性贫血可致失血性低血压

贫血和低血压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疾病。只有当患者大量失血时,可导致失血性贫血,同时由于血容量的不足可引起失血性低血压。除此之外,贫血一般不会导致低血压。

对于女性患者,由于月经的关系,有时会出现轻度贫血,因此平时须注意均衡营养,不要挑食。另外,体质性低血压患者平时需注意锻炼身体,增强自身体质,改善低血压状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 体位性低血压 低血压

蹲久了起来头晕是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是什么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蹲后站起头晕是低血压吗 体位性低血压是什么

不少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坐着小板凳或者蹲个厕所,时间长点,起来的时候就感觉头脑发晕,严重的甚至是“两眼一抹黑”。这是健康出了问题了吗,还……详细>>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低血压的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低血压和贫血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症状。如果混为一谈,就会很容易耽误治疗,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低血压是不是贫血?低血压与贫血的区别有哪些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血压低确实会造成头晕,但是(血压低)并不等於(贫血),这是两码子事,话又说回来。(贫血」的病人也不一定就会有低血压或头……详细>>

突然站起来头晕?当心低血压

长期血压偏低,会有困倦无力,精神萎靡不振,起立、下蹲时经常头晕等症状。其实,因体质较弱而引起的低血压,往往通过活当的运动,多做增肌运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