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香港演员曾守明登台猝死 哪种死亡叫做猝死?

2017-05-02 09:30:46      家庭医生在线

4月23日,香港演员曾守明在广州登台演出期间猝死。这则消息经媒体发布后,社会在为曾守明离世感到惋惜之余,猝死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我国平均每年有180万人死于猝死。那么猝死到底是什么呢?

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于猝死的定义是:正常或者看似正常的人,不可预料地突然发病,并在一个小时内因自然疾病死亡。

猝死(Sudden death,SD)是人类的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不同的文献关于猝死的定义不尽相同,世界卫生组织(WHO)对猝死的定义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

发病到死亡多长时间是猝死?

从发病到死亡多长时间才能认定为猝死呢?具体的量化时间目前尚无公认的统一标准,分别有人认为其从发病至死亡的时间在1小时、6小时、12小时和24小时之内,有人认为也包括48小时之内的死亡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的时间是6小时之内,但这仅是一家之言。目前公认的是发病1小时内死亡者多为心源性猝死。

哪种死亡叫做猝死?

猝死的定义可以浓缩成6个字,即患者是“因病突然死亡”。这6个字准确精炼地概括了猝死内涵的三要素:

要素一:患者已经死亡。故患者没有死的,一律不能认定为猝死。猝死是终结性诊断,是盖棺定论。因此猝死是只能预防,不能治疗的疾病,任何能够治疗甚至治愈或复苏成功的情况都不能称为猝死。

要素二:患者属于自然死亡,即因自身疾病而死亡,死亡起因于患者身体内部因素。而不是死于患者身体的外部因素,不是死于溺水、触电、自缢、中毒、低温、高温、暴力、失血、外伤、麻醉、手术等非自然原因。

要素三:猝死是突然发生的,其发生时间是不可预料的,也就是说患者并没有出现即将死亡的征兆,故没有人认为该患者将要死亡,但死亡偏偏发生了。因此,凡能预料的死亡都不属于猝死。临床最常见的就是终末期疾病的患者,如癌症晚期、各种疾病的晚期等,患者的生命逐渐走向尽头,临床上的相关表现有目共睹,一旦患者离去,此种死亡就不是猝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定义 猝死

马拉松运动员猝死赛场 猝死真是因剧烈运动?

10月25日,在2015合肥国际马拉松赛的赛场上,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跑到终点时,突然倒地。遗憾的是抢救未能奏效,当天下午两点,医生宣……详细>>

秋冬猝死事件频发 专家解析高危人群为何猝死

自今年入冬以来,关于猝死的案例便频频发生,特别是发生猝死的不少还是学生或20多岁的年轻人,令人十分惋惜。17岁的国家队游泳新星庆文怡在宿……详细>>

2年15名麻醉医生猝死 哪些职业容易猝死?

3月4日凌晨2时许,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麻醉科26岁女医生熔英,在夜班后不幸猝死,事件在网上传开后引发热议。然而这已经不是麻醉科医生第……详细>>

专家指导猝死急救方法 秋冬预防猝死注意这5点

不少人没有过心血管病史,因此也很难体会心脏发生问题时的感受。李荣主任介绍,临床上的猝死一般考虑心源性猝死,也就是和心脏相关的疾病导致的猝……详细>>

猝死事件高发? 预防猝死应做好这5点!

猝死事件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身边或是新闻的案例为大家敲响了警钟。猝死并非偶然,这与我们平时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生活中的我们应该怎样……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