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做心电图可及时发现房颤 房颤可以彻底治愈吗?

2017-05-03 11:07:4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出现房颤多年竟浑然不知,结果引发大面积脑梗才到医院救治;查出患有房颤却不以为然,不料突发呼吸困难被紧急送到医院……很多患者因房颤诊治不及时,而导致严重后果。其实,有没有房颤查个心电图就可知道。一旦发现患有房颤,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防患于未然。

年近七旬的张老太太平时身体状况尚好,近几年来偶有心慌,但是并未在意,一直没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一周前,她突然出现胸闷、呼吸困难,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心血管医生接诊后经检查发现,该患者问题很严重,诊断结果是右肺动脉栓塞。原来张老太太因为房颤,心房内有血栓形成。血栓随着血液流动到右肺里,导致肺动脉栓塞,从而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

房颤可以彻底治愈吗?

资料表明,在发生缺血性脑中风的患者中,有超过1/4的人存在房颤。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房颤患者总人数超过了1000万,科学治疗房颤应该引起人们高度重视。有的患者没有临床症状,有的患者早期会表现为心慌、胸闷,但房颤危害很大,会引起心力衰竭和脑中风以及其他器官栓塞,严重的可威胁生命。老年人应尽早发现和治疗房颤,每年体检时只要做个心电图,就可以及时发现是否患有房颤。如果患了房颤,应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导管介入根治术就可以将房颤彻底治愈。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但很多人对房颤缺乏了解。那么房颤的症状特点有哪些?主要包括以下6种症状:

1。胸口怦怦跳,仿佛雷声滚滚、鼓声敲击或鱼儿扑通跳水等。

2。脉搏强弱不等,有时感觉漏跳一拍。

3。用力时感觉气短。

4。易疲劳,运动量降低。

5。胸闷(胸痛)。

6。昏厥或头晕。

心律失常要注意哪几点?

如果已经知道患有心律失常,那么患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正确对待,心胸开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积极治疗原发病,按时服药。

3。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可适当地进行些锻炼,如养鱼、种花、散步、练太极拳、保健操、练气功等。只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的病人才应长期休息。

4。随季节、气候变化调节生活起居。季节交替时预防感冒,以免加重病情。

5。合理饮食,戒烟、戒酒。

6。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因为便秘而发生意外。

7。定期到医院复查,合理调整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表现 房颤症状 房颤

房颤诊断要靠心电图 房颤做哪些检查才能确诊?

大多数房颤是有症状的,患者会有心悸、呼吸困难、胸痛、疲乏、头晕等表现。也有一些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只是在体检或进行其他检查时才发现,或是在……详细>>

房颤的心电图三个特征

房颤心电图的三个主要特征包括P波消失、基线消失、同时RR间期绝对不等。具体情况如下: 1、P波消失:P波代表心脏由心房起搏传导到心室的……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房颤? 房颤的心电图特点是什么?

房颤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其属于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房颤不但会使心输出量和心功能明显下降,使患者出现心悸气短、喘息、乏力等症……详细>>

房颤心电图有什么特征?房扑和房颤的区别有哪些?

房颤是一种非常见的快速心率失常,也是一种严重威胁到人类生命健康的疾病。一旦发生房颤,若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病情恶化,导致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详细>>

房颤发作时怎么办?房颤能彻底治好吗?

房颤是一种快速心律失常型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房颤发生后心跳完全不规律,节律不齐,每一次心跳之间的间隔也不完全相等,因为心率快和心律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