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是不是贫血?低血压与贫血的区别有哪些

2017-04-28 17:42:12      家庭医生在线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血压低确实会造成头晕,但是血压低并不等于贫血,这是两码子事,话又说回来。贫血的病人也不一定就会有低血压或头晕的症状,这得视贫血的严重程度与罹患贫血时间的长度而定,说到这里,很多病人是越听越糊涂!

贫血与低血压之间有什么区别?

贫血因血液品质,低血压与心脏泵血能力有关。

当蹲久了、坐久了站起来会出现头晕目眩的现象,这被称为“脑贫血”现象,但很容易被人与低血压混同,不管是头晕目眩、还是站不稳,这些症状都非常相似,但原因却是截然不同。

贫血是因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的量减少,属于血液质量问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改善,主要注意铁分和蛋白质的补充;而低血压属于从心脏泵出的血液自内部挤压血管的作用减弱导致。低血压的定义是基础血压(早上起来立刻测定的数值)最大值低于100mmhg的情况,一般多见于女性,表现为在公车中久站出现不适的站立性低血压,这是积于下身的血液无法良好被压回心脏,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的。

低血压患者应当有意识地进行下半身肌肉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同时在饮食中注意不要减盐过度,因为想要促进血压上升,适度的盐分非常必要。

低血压治疗期间注意什么?

对于低血压疾病的治疗,首先应该明确患者的具体病情特点,这点至关重要,尤其是应该注意根据患者的原发疾病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除此之外,也应该在适当的进行自我护理,护理措施包括很多方面,比如,饮食调理护理就是其中之一。

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

建议低血压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这点至关重要,另外,也应该有所了解的一点是,若是长期出现精神紧张、焦虑、烦燥、悲观等情绪的情况下,也可以引起低血压的发病,所以,一定要对低血压这种疾病有足够的警惕。

劳逸结合

建议低血压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是应该注意做到劳逸结合,这点至关重要,并且,也应该注意做到保证生活有序,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个方面是非常关键的,除此之外,也应该注意做到茶饭有规律,生存起居有常,并且,也应该做到忌烟酒。

饮食营养

建议低血压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重视一下饮食方面的调理,一般来说,主要是应该以清淡而富有营养为主。并且,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应该注意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甲鱼等富含多种氨基酸,这对于辅助治疗低血压疾病也会有很好的作用,所以,应该在饮食方面也要有所重视。除此之外,低血压疾病的患者也应该注意忌食过酸、过辣、过咸等刺激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与贫血 贫血 低血压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低血压的饮食

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低血压和贫血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症状。如果混为一谈,就会很容易耽误治疗,造成更严重的后果。详细>>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 低血压不等于贫血

经常我们会有蹲位时间过长、坐着时间久了,再突然站起来,会发生头晕目眩的情况,这类现象被称为“脑贫血”,这种状况比较容易被人们和低血压疾病……详细>>

低血压与贫血有什么区别

首先,我们需要对低血压与贫血这两个概念有所了解。低血压是属于心血管疾病的范畴,它是指体循环的动脉压力低于正常值(90/60mmHg),而……详细>>

低血压不等于贫血 低血压患者冬季要学会保健

一、低血压不等于贫血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