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哪些人要装心脏起搏器 佩戴心脏起搏器注意什么

2017-04-18 09:53:1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情况下,起搏器是为那些心率过慢而引起不适的人准备的。有许多原因可以引起心率减慢,两类最常见的需要安装起搏器的疾病是:窦房结病变和心脏传导系统病变。这些疾病可导致心脏:(1)持续性地心跳过慢。(2)间歇性地心跳过慢。(3)心跳过慢与心跳过快相交替。

当发生以上情况后,心脏将无法泵出足够的血液满足您全身的需要。这样便出现头晕眼花、乏力、健忘、心慌及眼前发黑等症状,甚至发生突然晕倒、猝死。出现这些情况后,一般均需安装起搏器治疗。

除此之外,有以下几种情况也可能需要安装起搏器:

(1)颈动脉窦高敏综合征:常因衣服高领转头出现晕厥,或轻压颈动脉即可引起3秒以上的心脏停搏。

(2)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心脏超声可以确诊,通过特殊的起搏器可减轻左心室流出道梗阻,并为大剂量应用药物保驾护航。

(3)顽固性心力衰竭:通过特殊的抗心衰起搏器,除右心房、右心室分别植入电极外,还要通过冠状静脉系统植入左室电极,以恢复房室同步和双心室同步,60%-70%的顽固性心衰患者心功能可得到明显改善。

人工心脏起搏器安装后注意什么?

人工心脏起搏器是由一个慢脉冲发生器和与之相连的金属导线组成,能按一定形式的人工脉冲电流刺激心脏,使心脏产生有节律的收缩。主要用于治疗过缓型心律失常的心脏疾病。病人安装上一个质量可靠的心脏起搏器后,生活质量能恢复到正常人的水平。

手术过程:只需要局部麻醉1~2小时。起搏器埋在胸部的皮下组织,通过导线与心肌内膜连接,术后24小时可下床活动,术后1周左右可出院。

医疗设备:请务必告知医生和护士您身上装有起搏器,您可以放心的接受诊断性X光照射,其中包括X光透视检查、口腔及胸部X光,CT与乳腺X光检查。尽量避免磁共振(MRI)与电神经肌肉刺激器的检查和治疗。

术后随访:术后第1个月和3个月随访一次,以后平均2~3个月随访一次,如果感到心跳有了变化,或又出现头晕甚至晕倒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定期行起搏器程控,监测起搏器工作情况。

安检系统:请以正常步速穿过商店,机场或其他商场使用的金属探测器或防盗系统的拱门,而避免在附近徘徊。起搏器的金属会触动机场的安检警铃,请向安检人员出示您的起搏器植入担保卡,您可以放心的乘坐飞机。

家用电器:避免接近大磁场。起搏器一般不会被常用的家用电器损坏,如微波炉、电热器、电视、冰箱及其他大多数电器。

术后运动:术后尽快回到原来的生活状态,一般来说植入后2周内,不要高举手术侧手臂,最初6周内不要游泳、打高尔夫球、网球、提10公斤以上的重物,6周后可正常活动。在进行如举重物或垒球之类的负重或重复性上半身运动之前,请先询问您的医师。洗桑拿或热水浴原则上对起搏器没有影响,但如有严重的原发性心脏病(如冠心病严重,血管病变没有干预),水温过高可能对您不利,请您在出院时或以后复查时征求医生的建议。

移动电话:电话和起搏器植入部位保持一定距离(30cm以上),通话时使用起搏器植入部位对侧的耳朵,或植入具有抗移动电话干扰功能的起搏器。

使用寿命:起搏器的使用年限决定于病人所需的起搏脉冲发生器的工作强度,一般单强起搏器使用寿命8年,双腔起搏器使用寿命6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价格怎样?

一般情况3万是双腔的,7万是三腔的。近年来心脏起搏技术进展迅速,起搏器的设计和制造工艺日趋完善和精巧,起搏器治疗的适应症也有了新的涵义,……详细>>

植入心脏起搏器后如何保健 心脏起搏器植入患者吃什么

如今,心脏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以及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因而预防就成了首当其冲的任务。健康的饮食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患者饮食,……详细>>

心脏起搏器可治疗哪些心律失常

心脏起搏器是一种心律失常的非药物治疗手段,可用于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当患者心率过低时通过电脉冲进行调整,也可用于终止快速性心律失常,改善……详细>>

心脏起搏器是什么类型的手术?有风险吗?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往患者身体里面植入一些仪器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例如心脏起搏器,很多心脏病患者的身体里面都有这个东西,这是需要做……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这6种情况可考虑!

对于心脏病人来讲,心脏起搏器可谓是个高大上的玩意,它的价格昂贵,高达十几万元,可能在其他人眼里。他们对心脏起搏器并不认识,也想不通它为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