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这8种人最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2017-04-10 09:44:5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在我们的印象中,似乎只有老年人才会有,事实上,有8大人群需要警惕高血压的出现。

(1)嗜好吸烟的居多

吸咽是高血压、冠心病最显著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精神紧张和A型性格吸烟者,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

(2)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居多

脾气暴躁,办事总爱瞻前顾后、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以及过于焦虑、从事脑力劳动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此类人群如患高血压,药物治疗疗效往往欠佳。

(3)饮食喜盐过咸的居多

北方人易患高血压,其原因之一,与饮食过咸有关。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吃得过咸会导致机体钠盐过多,血管阻力增加,心血管负担加大,促使血压升高。

(4)长期过量饮酒的居多

近年来证实,长期大量饮酒,尤其贪杯易醉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5)血糖血脂升高的居多

糖尿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机会比正常人高30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则患脑中风及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4倍;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与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呈正比。

(6)超重和肥胖的居多

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压,而且也易导致冠心病、胆囊炎、关节炎等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者多数嗜睡、胃口好,易形成恶性循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是有规律地参加运动,适当控制饮食。

(7)生活懒散少运动的居多

晚间不睡,早晨不起或通宵达旦无节制娱乐的人,易患高血压。

(8)中老年人发病的居多

人到中老年易患高血压,其中45%父母有高血压病史;父母无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机率为3%。老年人群中60%以上患有明显的心脑血管病,其中由高血压引起的相关性心血管病占绝大多数。全国每年有150万人因高血压引起脑中风。

如何预防高血压?

战略一 自我保健

高血压病是顽症,要伴随患者终生,而且经常随着生活、工作、情绪的变化起伏波动,光靠每周看一次门诊,测一次血压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提高自我保健意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

1。自我检测。

如每天根据病情变化测1-4次血压;

2。自我诊治。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压变化,灵活调整药物剂量,当病情有突然变化时,应及时求医,以免贻误病情;

3。自我护理。最重要的是按时服药;

4。自我康复。若并发脑溢血、脑梗塞、心肌梗塞、肾功能衰竭时,还要根据不同病情学会自我康复,如按摩、理疗、针灸、功能锻炼等,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战略二 全民参与

对付这样一个流行广、危害大的严重疾病,必须要有专家、基层医务人员及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要注意作好踏踏实实的细致工作,要将防治高血压的措施及健康教育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要送医到户,送药到人。

战略三 科学的生活方式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病的重要病因之一。科学的生活方式就是要严格按照人体的生理卫生、节律及生物钟效应,安排好工作、学习及生活。做到生活规律,起居有常,有劳有逸,经常运动,饮食有节,粗细多样,低盐少脂,防止 肥胖,戒烟限酒,长寿健康。

战略四 良好心境

高血压病属心身疾病范畴,精神创伤、大悲、大怒、心理失衡、过度紧张,均可使血压升高。因此,中老年人要学会自我心理调适,自我心理平衡,自我创造良好心境。做到谈笑风生心胸阔,宽厚待人朋友多,苦中求乐能解脱,知足常乐笑呵呵。

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什么?

“少盐少脂多运动,戒烟限酒减压力,按时服药是关键,谨遵医嘱是保障”。对于广大高血压患者,有关专家提出忠告,特别是要做到“八项注意”:

1、减少食盐摄入量。高血压病患者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小汤匙每天半匙,尤其对盐敏感的患者要更少。

2、保证合理膳食。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糕点、甜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有效控制体重。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4、戒烟。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5、限酒。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即使饮酒后当时血压不高,但过后几天仍可呈现血压高于平常。

6、增加体力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可采用慢跑、快步、游泳、骑自行车、体操等形式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以30到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

7、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8、如果通过3至6个月的非药物治疗,血压控制良好,可继续维持。如无效,则应改用降压药物治疗,不能因为年轻或无明显症状而不用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吗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一旦发病就会给患者造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不能照常进行。高血压患者常常在病痛的煎熬中苦不堪言,那么高血压在发病……详细>>

8大人群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会喜欢哪些人呢?生活中有8种类型的人是高血压的“爱好者”,今天就为你盘点高血压最容易缠上的8大人群吧。详细>>

高血压禁食多盐高热量食物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我国人民的正常血压值是 120/80mm。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中要做好防控措施,那么高血压不能吃什么?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如何预防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主要是因为心脏的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血压升高,在临床上高血压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其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