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胸痛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肺炎心绞痛急性白血病食管癌

经常胸闷、胸痛,怎么办

2017-03-30 17:13:40      

发生胸闷、胸疼,懂的自我鉴别是有利于后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严重胸痛时也要知道如何做应急处理。

首先要学会自我检测胸闷、胸痛的原因 如果是在体力劳动、情绪激动、寒冷刺激、饱餐后突然出现胸骨后疼痛,持续时间短,疼痛向双肩和左臂内侧放散,病人有压榨感或窒息感,甚至有濒死或恐惧感,经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缓解,应怀疑为心绞痛;

如感到心前区与胸骨后闷痛、压榨痛,如针刺刀割,放射到左肩或左臂内侧,少数放射至颈、背、上腹部、右肩,持续1~10小时,也可持续数天,伴有口唇、四肢皮肤青紫,则应怀疑为急性心梗;

心前区疼痛剧烈,有紧压感,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左肩胛区、背部、颈部、下颌部及剑突下,疼痛可呈持续性或间歇性,咳嗽,深吸气,举臂时可使疼痛加剧,多见于急性心包炎; 当然,上面这几种情况是几种比较常见和严重的胸痛类型。

胸痛的原因有很多,机制也很复杂。但是,一旦遇见以上情况是应该立即在最短的时间内就医的,否则可能有生命危险。 胸痛的应急处理较为复杂。

根据病因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一旦出现胸痛,尤其是老年人,必须考虑有冠心病的可能,若有明确冠心病史,则诊断更加容易。应停止活动,休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尽快联系医生,尽早处理。

因为无法确定导致胸痛的病因。 胸痛是一种常见症状,尤其是对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有重要意义。由于胸痛的剧烈程度不一定和病情轻重相一致,所以发现胸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常能为诊断提供正确的依据。

发生严重胸痛时,如果入院治疗,首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通过患者自己的疾病自测鉴别和相关检查明确胸痛的病因诊断,如果一开始就要求止痛就会掩盖疼痛的性质,影响查明胸痛的病因。胸痛的治疗并不是首要问题。首要问题应该是明确诊断问题。再根据不同病因进行相对应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复胸闷胸痛患者的鉴别诊断

近年来,临床中关于反复胸闷胸痛患者的误诊率引起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重视;此类患者伴有的心理障碍往往被忽视,得不到合理的治疗,预后较差。本文……详细>>

胸痛和胸闷一样吗?

胸痛和胸闷一样吗?详细>>

胸闷胸痛或是心肌缺血 中老年人胸闷胸痛要紧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全身各系统、各器官的功能和结构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而许多特定疾病的危害性以及死亡率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其中,一类……详细>>

经常胸闷胸痛?别怕!你可能得的是假心脏病

近日,一名20几岁的男白领在坐火车时,突然呼吸困难,同时还伴有胸闷、心慌等症状,更可怕的是还有频死感,而且这些不适症状持续了一会儿就消失……详细>>

胸闷胸痛不一定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老年人中的常见病,而胸痛胸闷更是冠心病的主要发病特征,但在现实生活中,胸痛胸闷不一定是冠心,他也有可能是心脏神经官能病和心痛,这……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