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缺血性冠心病是心脏病吗?

2017-03-28 17:06:24      

缺血性冠心病是心脏病吗?缺血性心脏病是由于冠脉循环改变引起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冠状动脉狭窄和闭塞,约占缺血性心脏病的90%左右,因此,冠心病隶属于缺血性心脏病,人们习惯将缺血性心脏病作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代名词,这是不妥当的。因为从广义上讲,缺血性心脏病还包括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以外的其他冠状动脉疾患。

(1)冠状动脉栓塞:肿瘤,钙质和粥样斑块碎片,细菌性心内膜炎赘生物,以及心腔内附壁血栓脱落的碎片均可栓塞于冠状动脉。

(2)夹层动脉瘤:可表现为局限于冠状动脉的夹层动脉瘤,亦可由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延伸到冠状动脉开口。

(3)冠状动脉炎:多发性动脉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结缔组织疾病以及病毒感染等均可侵犯冠状动脉。

(4)梅毒性主动脉炎累及冠状动脉开口。

( 5)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淀粉样变等均可影响小冠状动脉。

(6)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

(7)创伤等。因此,将缺血性心脏病等同于冠心病是不妥的。

缺血性冠心病是心脏病吗?准确地讲,冠心病仅是缺血性心脏病的一个重要类型。并且还应明确一点,主动脉狭窄或关闭不全影响冠状动脉灌注和严重贫血使血液携氧量不足等属非冠状动脉血液动力学改变引起的缺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概念,不属于缺血性心脏病的范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出现这4种异常,要警惕是缺血性心脏病!

缺血性心脏病也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但是这一疾病并不是单纯的心脏病。缺血性心脏病主要就是因为心肌功能出现异常,心肌没有办法正常的收缩和舒……详细>>

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是什么

缺血性心脏病诊断标准是什么?心脏病是比较的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很多的人并不陌生,但对于心脏病的相关的知识人们并不了解,这不利于该病的早发现……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只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只是心脏病中的一种。心脏病包括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等各种心脏病。详细>>

冠心病与心脏病

冠心病患者会出现典型胸痛,心前区不适,心悸,乏力,猝死,发热,出汗,惊恐,恶心,呕吐,心力衰竭等临床症状。心脏病患者会出现心悸、呼吸困难……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