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适当活动有益健康 心脏病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2017-03-27 17:52:0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Circulation》杂志发表的一项美国心脏协会科学声明,改善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的身体活动状况将有益于他们的心脏健康、生活独立性和生活质量。

体力活动可以有助于减轻患有心力衰竭,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患者的心脏疾病症状,并且还有助于改善与年龄相关的力量和平衡侵蚀,特别是影响老年心脏病患者的虚弱感。 对于不断增长的老年心脏病患者人群来说,这个结论是非常重要的。

起草这项声明的心脏病专家、美国心脏病协会小组主席Daniel E。 Forman医生说: “许多医疗保健提供者只关注疾病的医疗管理,如心力衰竭,心脏病发作,瓣膜性心脏病和中风,而不直接关注帮助患者最大限度发挥其身体功能。”

心脏病患者运动时要注意什么

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旦停止运动,不能向其它部位供油,这部车就跑不起来了。如果心脏停跳4~6分钟,不能向身体各个器官输送血液,尤其是大脑细胞缺氧超过4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病变。要是抢救不及时,造成植物人状态,很难恢复。所以,有心脏疾病的中老年人,如果特别喜欢爬山,应选择坡度较为平缓,高度别太高的山,最好爬山地点附近有医院或急救中心。这样,一旦出现意外,可以得到及时的抢救。

爬山时,当身体开始出冷汗、面色苍白、心跳减慢、呼吸困难时,这种旁人难以察觉的体征,只有自己感觉得到,应立即停下休息。需要注意的是,爬山时一定要随身携带心脏的急救药物。同时要随时根据身体状况调整爬山的速度,不要把登顶作为唯一的目的。

游泳:游前试水温,不忘做热身

很多人都把游泳当成健身运动,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主任万峰认为,心脏病人在选择运动时,一定要谨慎,最好不要游泳。心脏病人在游泳的过程中,往往还感觉不到累时,其实已经是过度劳累。如果下水前准备活动不够,水中温度与地面温度温差过大,突然进入凉水里,容易引起肢体血管和心脏血管痉挛,导致心动过速、喘不过气来,容易出现生命危险。

国家体委运动创伤医学专家李家盈教授认为,心脏不好的人在游泳时热身运动不要少,同时选择的水温最好和室温接近。游时速度不能太快,应慢慢地凫水,时间大概在10分钟左右,就要上岸休息。

有氧运动有益心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英国心脏基金会资助的一项长期研究发现,每周只要进行两个半小时的舒缓运动,就能抑制一些可能引起心脏病的炎症。并且,不论什么年纪的人,加强体育锻炼都能显著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英国政府建议,成年人每周应进行五次有氧运动,每次不少于30分钟。最初,大约只有一半的研究对象能坚持每周锻炼5次。在随后几年里,这一比例上升到83%。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保健 心脏健康 心脏病

心脏病要接触哪些检查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

心脏病患者为了及早发现问题,一定要坚持检查,那么心脏病患者一般需要接触哪些检查呢?详细>>

多吃芹菜可助治疗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要如何运动

一直以来心脏的问题都是很受大家关注的,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加以重视的话对人体的危害会很大,心脏病是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预防……详细>>

心脏病患者如何进行护理? 心脏病护理十要素

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护理工作非常重要。不仅能减轻患者的病痛,对于恢复也很有帮助。那么心脏病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老年心脏病患者出游有哪些禁忌?心脏病出游注意什么

春天绝对是一个旅游的好时节,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春季到外旅游,这时候的天气是很适合旅游的。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出游的时候要注意的问题是比较多……详细>>

心脏病患者 3类有益食物

研究显示,每天吃两个苹果能够减少人体血液中的脂肪含量。吃苹果还会增加血中维生素C的含量,平均可提升34%。每天吃苹果可以减少肠内的不良细……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