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女性护心的5种好方法 预防心脏病要怎么做?

2017-03-27 14:25:01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美国约有4300万患有心脏病,其中女性心脏病患者常出现不典型症状,因而不易被发现。美国纽约西奈山医院心脏健康项目负责人玛丽·安·麦克劳林提醒女性,掌握护心方法非常重要。

哪些方法可以保护心脏?

调情绪。曾有研究发现,“心碎”综合征,即一种由于心脏瞬间变化导致极端身体状况或情绪紧张,更易发生在女性身上。更年期10年后,有心脏病家族史或肥胖女性,最好定期做心理压力测试,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调整。平时也可以多进行瑜伽等有氧运动,这也有利于情绪调节。

练肌肉。一些女性单纯以瘦为美,只注意节食而忽略肌肉的锻炼。其实,女性也要练练肌肉,并注意对胸部、腰部和臀部的锻炼,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抬举哑铃、杠铃等。最重要的是养成运动习惯,运动频度比运动时长更重要。

严戒酒。女性的乙醇脱氢酶的活性较男性低,不利于酒精代谢,这就会导致大量的酒精进入血液,从而比男性更易受到酒精损害。过量的酒精会造成心律失常、心脏肥大等问题。因此,对女性来讲,最好别喝酒。

睡足觉。女性更容易受到失眠影响,相关研究提示,失眠会导致血压升高,炎症几率增加,更容易导致心血管系统受损,增加心脏病及中风危险。因此,如果长期失眠,最好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

护牙齿。牙病也会伤害心脏,牙龈出血容易造成细菌乘虚而入,侵入血液系统,进而导致心脏等重要器官炎症。并且,女性牙病会导致心脏病危险翻倍。因此,女性更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别把牙疼不当病。

预防心脏病要怎么做?

可怕的心脏病是可以预防的。冠状动脉心脏病并不是突发的,而是经过数十年累积造成的。因为血中的脂肪太高、高血压、糖尿病等原因,造成供给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血管壁有残余物沉积,血管愈变愈窄,终于有一天堵住了,心脏得不到足够的血液,心脏病就发作。

拋开遗传因素无法控制外,要远离心脏病威胁,说穿了就是改变生活形态而已。不要太胖、不抽烟、多运动、饮食中不要有太多脂肪,供给心脏营养的冠状动脉,就比较不容易产生沉积、阻塞,心脏病就与你无缘。中国女性,尤其是母亲,首先应该改掉担任餐桌上清洁队员的习惯。好像凡是餐桌上吃不完的,都进了母亲的胃里,久而久之,女性的胆固醇、血脂就节节高升。运动少,似乎也是许多中国女性共同的问题。散步、做家事,不能算是对心脏有帮助的运动,必须要运动到微微流汗,每星期至少三次,每次至少 30分钟。

常运动可以增加心脏功能,帮助微细血管增生,小血管变粗,血管则不易阻塞。而且运动能够促使身体制造另外一种好的胆固醇( HDL),可以清除动脉壁上所沉积的坏的胆固醇( LDL),减轻管壁硬化现象。

常运动,心脏会有比较好的调适力,例如要做比较费力的工作或应付突然状况,常运动的人,心脏可能跳 100下就可以应付,但是不常运动的人,却可能要跳到 180下才行,心脏当然承受不了。美国一项针对八万四千名女护士的研究显示,快走这个简单的运动有极戏剧性的好处。一个星期快走至少三小时,可以降低 40%的心脏病和中风的机率。预防心脏病更要控制慢性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必须效法小学生做家庭功课的精神:每天必做,持之以恒。

太多高血压病人,不规则服药,血压低一点就不吃药,这是相当错误的。专家说,高血压是心脏血管疾病的表现症状,吃高血压药物,不是控制血压高低,而是为了保护心脏血管。

多位心脏科医生都建议,原则上停经后的妇女应该适当补充女性荷尔蒙。不仅减轻更年期情绪上的波动,同时预防心脏病、骨质疏松。不过补充荷尔蒙可能会增加得乳癌与子宫内膜癌的机率,医生建议应该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与抹片筛检,尤其是阴道有不正常出血情况时,应该立刻回诊。不过,乳癌或子宫内膜癌高危险群(例如有家族倾向者),则应该和医生讨论接受荷尔蒙补充疗法的利弊。手术切除卵巢、子宫的女人,更应该补充荷尔蒙。因为根据研究,这些人手术后 8~9天后,体内的女性荷尔蒙几乎就降到和更年期一样低,所以危险机率提早大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脏病 护心 心脏病

女性要知道这些护心方法 心脏病应该如何护理?

心脏病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鲜见疾病,研究还发现,在46岁前绝经的女性,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是正常年龄绝经妇女的两倍。近日,专家提出了专门……详细>>

暴躁易怒或是心脏病征兆 预防心脏病的方法介绍

气短、胸闷、异常出汗等现象是心脏病患者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部分人也会有脾气变差、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情况存在。为什么早期心脏病患者脾气会……详细>>

熬夜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预防心脏病该怎么做

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详细>>

检查心脏病最好的办法是哪种检查?预防心脏病的方法?

心律不齐是一类心脏跳动频率和节律不整齐的疾病,包含很多类型,例如房颤、室颤、室上性心动过书、房室传导阻滞等等。出现心脏病后,患者通过心电……详细>>

肾病患者每天走30分防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怎么做

适度运动可有效降低肾病病人患心脏病和感染的风险。英国拉夫堡大学尼科莱特主教乔昂维亚纳博士和莱斯特大学爱丽丝史密斯博士等人共同设计了一项研……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