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老人便秘屏气用力警惕心梗 心肌梗死的6大信号

2017-03-23 10:34:32      家庭医生在线

心梗也称为心肌梗死,发病突然,来势凶猛,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丧命,现在正值冬季,也是心梗的多发季节,心梗可以发生在任何的时候,半夜睡觉的时候都可能发生,正像小沈阳形容的:“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早上晨练本是锻炼身体,但是也会发生心梗,喝酒是件高兴的事情,也会突发心梗,生气的时候,高兴的时候都可能发生,而且,人们总觉得这一切是防不胜防,甚至发病的人连一句话都没留下,就离开了人世,给家人和朋友留下很多的遗憾。

心梗的诱发因素

1、过劳: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体育活动,连续紧张劳累等,都可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2、暴饮暴食: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3、便秘:便秘在老年人当中十分常见。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老年人足够的重视,要保持大便通畅。

4、吸烟、大量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5、激动:由于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6、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细数心梗的6大信号

1、不明原因的心慌、胸闷、胸骨后疼痛、出冷汗等,休息后症状仍不缓解。

2、无原因的焦虑不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反应迟钝、脉搏细弱、手足发凉、血压下降、昏厥等。

3、无原因的恶心、呕吐,持续上腹部胀痛、服药后症状不好转。

4、突然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咳嗽,咳痰时,痰为粉红泡沫状。

5、原有稳定型心绞痛,已多时不发作近期内发作次数增多,程度加重,时间长,且无任何诱发因素可查。

6、24小时内反复发作心绞痛,症状重,每次发作时间超过15分钟以上,休息时也发作,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或效果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 心梗症状 心肌梗死

老人常感冒警惕心梗 寒冷天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由于气温骤降,63岁的林大妈患上了感冒。起初,她没太当回事,自己找了点感冒药吃。但服药两天,不仅感冒不见好,还出现咳嗽,而且咳嗽越……详细>>

心梗治疗需与时间赛跑 心肌梗死发病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治疗原则为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详细>>

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吗?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为什么急性……详细>>

长期低血压要警惕心梗 心肌梗死应该如何护理

心肌梗死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只有知道它的病症才能及时的救治。那么这种病的病症是什么呢?详细>>

天气寒冷警惕心梗突发 心肌梗死急救要掌握

朱先生某日与朋友聚餐,突然感到嗓子干,还一阵阵疼,就好像脖子被卡住似得,马上喘不过气啦。送到医院后,耳鼻喉的专家发现朱先生的咽喉并无异样……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