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突发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 高血压发病时怎么办?

2017-03-22 10:44:1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急症是指原发性或继发性高血压患者血压突然或极度升高,发生高血压危象或高血压脑病,或伴有心、脑、肾等重要脏器损害的一种临床危急状态。由于高血压急症威胁病人的生命,故而,掌握高血压急症急救措施是很有必要的,下面看看突发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吧。

突发性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

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

1、病人突然心悸气短,呈端坐呼吸状态,口唇发绀,肢体活动失灵,伴咯粉红泡沫样痰时,要考虑有急性左心衰竭,应吩咐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如备有氧气袋,及时吸入氧气,并迅速通知急救中心。

2、血压突然升高,伴有恶心、呕吐、剧烈头痛、心慌、尿频、甚至视线模糊,即已出现高血压脑病。家人要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不要紧张,并及时服用降压药,还可另服利尿剂、镇静剂等。如果服药和休息后病情无好转,应通知急救中心送医院急救。

3、若高血压病人发病时,不但出现头痛、呕吐,还出现肢体麻木、瘫痪、意识障碍,发现这种症状,可能就是急性脑血管病。家人应马上通知急救中心,同时要立即使病人平卧,将头偏向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气道,造成误吸,导致窒息或吸入性肺炎。

4、高血压病人在劳累或兴奋后,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或急性心力衰竭,心前区疼痛、胸闷,并延伸至颈部、左肩背或上肢,面色苍白、出冷汗,此时可能是发生了急性心绞痛或心肌梗死。要让病人安静休息,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并吸入氧气,马上呼叫急救中心。

5、高血压病人发病时,会伴有脑血管意外,除头痛、呕吐外,甚至意识障碍或肢体瘫痪,此时要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意识障碍,或剧烈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气道,然后通知急救中心。

高血压急症的预防措施

据医生介绍,高血压患者因天气骤变容易发生高血压计征,因此,在气温变化无常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检测血压;注意休息;节制饮食,控制体重;

适度锻炼;放松心情,不要有心理压力;听从医生嘱咐,不要随便用药停药等。做好高血压急症预防措施,远离突发急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急救 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

高血压急症发作怎么急救?如何应对高血压发作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一种内科疾病,一般情况下,可以通过合理药物进行控制治疗,但仍会出现一些高血压抢救情况,一些突发性高……详细>>

高血压晕倒怎么急救?高血压急症要如何紧急处理?

高血压虽然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但是也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特别是在血压出现了剧烈的波动的时候,可能导致患者猝然晕倒、神志不清,甚至出现脑梗和……详细>>

高血压急症如何急救?高血压如何降压药物治疗

高血压发生急症时是非常危险的,病人可能突然晕倒、心绞痛等,高血压急症发生后应该如何急救呢?详细>>

如何预防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病人应坚持服药治疗,并经常到医院监测血压变化,及时调整药物剂量。详细>>

高血压发作时需要吸氧吗?高血压急症护理三大要点

高血压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当患者的血压突然升高时,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做为高血压病人家属,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学习一些高血压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