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患上高血脂还能吃火锅吗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2017-03-20 10:27:06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药物治疗之前,都可以进行饮食治疗。在服用降脂药物期间也应注意饮食控制。那么患了高血脂想打火锅怎么办,高血脂患者就不能打火锅了吗?

高血脂患者怎么涮火锅

【火锅里的肉类】

动物原料是火锅永远的主题。肥牛片和肥羊片都是高脂肪的品种,脂肪含量可达30%以上,肉片里大理石一样的白色花纹随时警示这一点。血脂偏高者对牛羊肉最好吃一点就好,多选择鸡肉片、海鲜、血片、百叶等低脂肪的品种。

【火锅里的蔬菜】

几乎所有品种的蔬菜都可以与火锅和谐相处,但其中对身体最为有益的当属绿叶蔬菜。绿叶蔬菜可以供应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也能部分消除大量吃肉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

蔬菜中的纤维素可帮助打扫肠道中黏附的脂肪和蛋白质废物,还能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按照膳食平衡的原则,吃1份肉类,至少需要两份蔬菜与之搭配,而且最好边吃肉边吃菜。

不妨积极地开始投放蔬菜。白菜、生菜清爽可口,有清火去腻的功效;冬瓜、笋瓜和黄瓜具有减肥消脂的作用;油菜、鸡毛菜、油麦菜、茼蒿、豆苗等都是营养价值极高的绿叶蔬菜,可以帮助人体在吃肉后保持体液的酸碱平衡,还能提供大量维生素C和维生素B2。

【火锅内外的调味料】

火锅中常常放一些滋补原料,如大枣、枸杞、人参、天麻之类,还可能有大量的生姜和辣椒,不妨按照自己的体质来挑选。一定要控制蘸料的数量,因为不论是麻酱韭花料还是香油蒜汁料,脂肪的含量都十分可观。若选择少加香油和麻酱,添加鲜味酱油和醋,则蘸料热量可大大降低。

【火锅与主食】

正确的做法是在开始吃肉时便吃少量淀粉类食物,一则帮助控制食量,二则保护胃肠健康,同时有益营养平衡。

【火锅里外的颜色】

食客们还要小心食材的颜色。肉生涮熟之后如果仍然保持红色,则肉片已经被染色,可能引入合成色素或亚硝酸盐;过于筋道的鸭血可能加入甲醛处理,使其韧性大大提高;涮后依然保持红色的鸭血,也应高度警惕;过于洁白的粉丝可能经过漂白;过于金黄的豆腐皮可能被染色;过于翠绿的裙带菜,也未必是天然的颜色。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原则

1、饮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总 脂肪小于总热量的3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 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2、降低食盐量

吃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3、戒烟、戒酒

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酒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要求戒烟戒酒,戒酒有困难的人也应限制饮酒。

4、饮食有节

做到一日三餐饮食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鸡蛋,是一种营养又实惠的大众美食,“一天一个鸡蛋”,曾经是不少人的养生窍门。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对鸡蛋中的“高胆固醇”产生了……详细>>

高血脂患者能吃豆类吗?高血脂饮食禁忌盘点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想要治疗高血脂就要在饮食上多注意下,那么高血脂饮食注意什么?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少喝牛奶 高血脂患者如何饮食

虽然牛奶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基本营养元素,功效也很多,但却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饮用。牛奶中虽然含有的不饱和脂肪比较少,但是牛奶中有一种耐热的……详细>>

高血脂如何调整饮食结构?高血脂忌吃这些食物

高血脂可直接引起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塞等严重疾病。但挪威一项科学研究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男女有别”,男性因高血脂罹患心脏病的几率要高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