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春天如何食补养心 心肌梗死的五个征兆要知道

2017-03-17 08:01:37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正适合养心。饮食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物质来源,食物能够补养五脏精气,协调人体精神活动。因此,食物借其五味补养五脏,亦能益智增神、强身健体、养心神的作用。下面就告诉大家春天养心的食物有哪些,教你如何养心有益健康。

春季如何食补养心

春天肝气旺盛,相对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饮食上仍以清淡为主。

绿色蔬菜是最好的春季食物。蔬菜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恰巧可以补充冬季的摄取不足。譬如春天产的菠菜嫩极味美,亦有养血功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春天不需要特别进补,“因为气候上升,温补药反而加重身体内热,”体质较差的人,一般可选用莲子、芡实、薏仁、花生、核桃、燕窝、猪肝等平性食物。具多醣类成分的银耳也有防发炎功效,亦可促进肝脏蛋白质合成。

蜂蜜柠檬汁的类黄酮可以帮助身体减缓过敏反应,防止病毒入侵。

具有理气解郁功效的玫瑰茶,可以缓解胃部不适症状,且富含VC,可以预防感冒及加速疾病痊愈。

心肌梗死的五个征兆要知道

1、夜间或休息时胸痛

当休息时或夜间发生心前区疼痛,则要高度怀疑“心梗”发作,一般夜间或休息后新发生的心绞痛,都是“心梗”发作的先兆。

2、心绞痛症状加重

既往患有心绞痛的人,若是近1个月内,心绞痛症状逐渐加重或胸痛次数比以前频繁,胸痛的程度越来越重,胸痛的范围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也需高度警惕“心梗”发作。此外,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症状在15-20分钟内不能有效缓解时,也要警惕“心梗”出现。

3、无明显诱因的胸痛

既往虽患有心绞痛,均能找到明显的诱发因素,如劳累、激动等,但如果在没有明显诱因的安静状态下,也有胸痛症状出现,同时还伴大汗淋漓、呕吐、恶心等情况时,需及时就医。

4、突然的心慌憋闷

出现了以前从未出现过胸闷、乏力、心慌症状,或在活动时出现心慌、气短等现象或症状加重,并有逐。渐加重的趋势时,也需即刻就医。

5、与劳累有关的其他部位疼痛

躯体疼痛的现象与劳累、激动等有关联,有可能出现在上腹痛、牙痛、下颌痛、左肩臂痛、后背痛等,也要加以重视。此外,中老年人,若突然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等问题时,又不能用其他疾病或原因解释时,也要高度警惕“心梗”来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征兆 心肌梗死食疗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如何引起的?

心肌梗塞是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引起的心肌坏死;心肌梗死是一种病死率很高,对心脏功能打击非常大的疾病。心肌梗死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心肌梗死的4大征兆很明显,早发现早控制!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心肌梗死这一疾病。心肌梗死常见于老年人,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比较大,严重的还会危及到生命。心脏是人体很重要的器官,心脏出……详细>>

遇到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5个预防措施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的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经常会出现突发的状况,如果不采取应急措施,生命往往会在一瞬间消失,因此要掌握心肌梗塞的抢……详细>>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