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老人反复腿抽筋或是冠心病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7-03-04 08:58:5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可能是冠心病?老年人腿抽筋,往往被认为是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其实,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上冠心病的一种表现。

专家介绍说,腿抽筋与冠心病虽然是两种不同的病症表现,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动脉硬化有一定的关系。冠状动脉硬化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原因,而下肢动脉硬化可引起小腿疼痛、抽筋。若是下肢有动脉硬化现象,则人体其他血管的“质量”可能也出了问题。一般人发生腿抽筋,往往是在休息甚至睡眠的时候出现,比如受凉、缺钙、骨质疏松都可能引起。但要是总在活动后出现腿麻、抽筋症状,则要警惕是否有动脉硬化。因为,如果下肢血管狭窄或硬化,活动后往往会出现肢体供血不足。

建议最好先到医院通过超声波等一系列检查,为冠状动脉等心脏几支主要的血管进行一下“体检”,排查是否有血管狭窄、堵塞、硬化的情况。

日常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1、有氧运动、动静结合

专家表示,如果长期久坐不动的话,那么是如同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以及肥胖一样,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因此,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定期去体育锻炼,通过这种方法来良好地控制体重,增强大脑功能,提高智力,这样对预防冠心病有重要的意义。

2、情绪稳定、心态平和

大量研究表明,情绪不好和身体疾病共存非常常见。人们长时间抑郁、愤怒、焦虑以及过分精神压力等,很容易会激发潜在的致命性心脏病,焦虑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一样,是心血管独立危险因子。

然而,紧张、挫折以及悲伤等急慢性精神压力,会诱发心肌缺血,最终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尽量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态度和平和的心态。

3、合理饮食、膳食平衡

我们日常可多吃橄榄油、蔬菜、水果、海产品以及豆制品等。有很多研究证明,这种富含ω-3脂肪酸、a-亚油酸的饮食,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可有效地预防冠心病。另外,补充超长链ω-3脂肪酸的话,可大大降低心脏病和猝死的死亡率,就算是小剂量也同样可保护心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预防 腿抽筋 冠心病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老人腿抽筋或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如何家庭护理

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血浆胆固醇每升高1%,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可升高2%。研究发现,北京居民在1984-1999……详细>>

胆固醇升高引发心血管病 老人腿抽筋警惕冠心病

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血浆胆固醇每升高1%,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可升高2%。研究发现,北京居民在1984-1999……详细>>

老人反复抽筋警惕冠心病 冠心病怎么治疗?

老年人腿抽筋,往往被认为是与骨质疏松、缺钙有关,其实,老年人反复腿抽筋很可能是患上冠心病的一种表现。详细>>

老人常腿抽筋小心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么做?

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血浆胆固醇每升高1%,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可升高2%。研究发现,北京居民在1984-1999……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