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脂血症饮食注意:降血脂可吃这几种常见食物

2017-03-05 08:36:0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应酬也多,很少有人关心血脂。高脂血症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在没检查前,多数都没有症状表现出来。患者不易查觉,大都是到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得了高脂血症。还有些人因为高脂血症症引发血管硬化,或产生高血压等疾病之后才发现,这也是造成心脏疾病致死非常重要的原因。

有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高脂血症患者中青年患者的比例占38%左右,甚至儿童中也有近10%的人血脂升高。大约有六成年龄在20—30岁间的年轻人表示,自己从来没关注过血脂变化,也从没想过改变改变不爱运动、爱吃油腻的不良生活习惯预防高脂血症发生。

高脂血症的饮食注意事项

高血脂患者不吃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避免油炸的食物;禁止饮酒;少吃动物脂肪,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肥胖和动脉硬化。

高脂血症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不可吃高蛋白、油炸的食物,也要禁止喝酒。治疗高脂血症的偏方大家应学习一下,能有效帮你减轻高脂血症症状。

降血脂的食物有哪些?

大豆: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从而降血脂。尤其重要的是,大豆及其制品中还含有大豆的皂苷(如豆浆煮涨时浮起的那层泡沫状物质),这种物质能有效降低血脂,还具有减肥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黄瓜: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腐败物质排泄和降血脂的作用。另外,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尤其适用于心血管病患者。

大蒜:大蒜是一种很好的降血脂食物,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新鲜大蒜能够大大降低血液中的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大蒜粉剂制品可降低8%的胆固醇,而新鲜的大蒜或大蒜提取物则可降低胆固醇15%。大蒜的降脂效能与大蒜内所含的物质——蒜素有关。大蒜的这一有效成分有抗菌、抗肿瘤特性,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实验发现将几滴蒜素滴入牛奶,牛奶中的胆固醇大为降低,北方人比南方人爱吃生蒜,患心脏病少得多,就是因为大蒜有降低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的缘故。

洋葱: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牛奶:含有羧基,甲基戌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扬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血症饮食 高脂血症 降血脂

高脂血症怎样吃肉好?高脂血症注意饮食护理

爱吃猪、牛、羊等红肉,会增加罹患高脂血症的风险。动脉负责将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体内胆固醇增加,再加上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详细>>

甘油三酯高是高脂血症吗?高脂血症患者能吃鸡蛋吗?

甘油三酯是脂质的组成成分,除了甘油三酯之外,脂质还包括胆固醇,磷脂,脂肪酸和其他少量的脂质,血浆中的甘油三脂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通过食……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大吗? 高脂血症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高脂血症是一种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一种症状。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详细>>

高脂血症有什么典型症状?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血症,属于内分泌科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约在百分之一左右,按照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高……详细>>

高脂血症可致动脉硬化 高脂血症的常见病因介绍

脂肪、葡萄糖与蛋白质属于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要素,据测定1克脂肪完全燃烧可以为机体提供9.2千卡的热量。此外脂肪还参与细胞组织的构成,许多……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