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术后有哪些护理措施

2017-02-15 13:44:16      

冠心病术后护理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是特别重要的的一个方面,术后护理措施属于治疗的辅助手段,因此广大的冠心病患者都应该重视冠心病的术后护理方法,下面就来看看专家介绍的关于冠心病的术后护理措施有哪些吧。冠心病术后护理之饮食护理:

(1)控制总热能:维持热能平衡,防止肥胖,使体重维持在理想范围。

(2)控制脂肪与胆固醇:少食含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物,少食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肝、脑、肾、骨髓、鱼子、猪油、奶油等。

(3)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少食用或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辛辣调味品、烈性酒。

(4)糖类:采用复合糖类,控制单糖和双糖的摄人。

(5)蛋白质的质和量应适宜:应当增加植物蛋白,尤其是豆蛋白。

(6)若合并高血压或心衰者应限制食盐摄人量:不能吃得太咸,提倡低盐化饮食。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钠在血液中浓度过高,往往会导致高血压。为抑制盐分的摄取,应在每天早、晚各饮一杯纯正的蜂蜜水。蜂蜜中含有丰富的钾,钾有利于排泄体内多余的钠,从而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冠心病手术后的生活调理:

(1)改善病人的居家环境:病人的居家环境应阳光充足,温、湿度适宜,安静舒适,避免嘈杂的声音。

(2)遵守规律的睡眠时间:人体内有生物钟,如果生活总是没有规律,那么各种疾病便会找上门来。可制定个人作息时间表,养成习惯,形成规律。睡前精神应当放松,避免紧张情绪,可听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安排舒适的环境,如舒适的床,适当的光亮度,适宜的室温等。

(3)避免心绞痛发生的诱因:洗澡的水温应控制在41℃以下,离开浴盆后,要用毛巾擦干体表并立即穿衣服。由于寒冷是心绞痛发作的诱因,冬季外出时注意保暖。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服一些缓泻剂。娱乐不要过度,也不要看对精神有较大刺激的电视。要避免长时间乘坐拥挤的交通工具,不要到气候变化剧烈的地方去旅行。冠心病手术后的用药护理:冠状动脉搭桥术后一般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抗凝治疗,其用药种类、剂量和疗程因人而异,出院前应向主管医生问清楚抗凝治疗的具体方案,所服药的名称、剂量、服药时间及注意事项等,以便回家后严格按医嘱服药。根据医嘱继续服用血管扩张剂。每次买药不能太多,夏天气温高、日照强、湿度大,药物均应在低温、避光、干燥的环境中保存,以防变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其发病突然对患者的生命威胁大,患者的积极治疗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两者结合的好,……详细>>

冠心病护理每天要睡多久?冠心病护理措施介绍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俗称,它会作用于供血心脏血氧的冠状动脉使之产生一系列心脏病变,如心绞痛、心律失常、心衰、心肌梗塞等。那……详细>>

冠心病护理措施

冠心病患者对寒冷的刺激很敏感,因为寒冷可使体表小血管收缩、痉挛,血流速度减慢,血液粘滞度增高,冠心病护理加重心脏负担,从而间接地引起冠心……详细>>

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冠心病是一种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它主要是由于脂质代谢的情况不正常,所以会使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就很光滑的一些动脉内膜上,在这些内膜……详细>>

冠心病生活调养五部曲 冠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冠心病人的饮食调整注意以下的这些:避免进食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含有大量胆固醇的食物。对冠心病人来说,食物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可以经常食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