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脑卒中后怎样营养治疗

2017-02-15 10:55:42      

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等是引起脑卒中(脑出血、脑梗塞)的主要原因,因此,与之有产的饮食营养因素与脑卒中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能经口进食的病情较轻的患者宜遵循下列原则:

①限制总热量,达到或维持理想体重。

②采用复合碳水化合物,限制单糖和双糖的摄入,粗细粮搭配。

③限制动脉脂肪、忌食肥肉,烹调用植物油,以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脂肪占总热量的30%以内。

④适当限制胆固醇,无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者,每日摄取低于800mg,合并高胆固醇血症者低于300mg,每日不能超过一个蛋黄。

⑤适当增加蛋白质,多选用鱼类和大豆制品,摄入优质蛋白的同时增加不饮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

⑥每天吃新鱼蔬菜和水果,适当食入香菇、蘑菇等菌藻类及紫菜、海带等海藻类,以补充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对降血脂有益。

⑦限制钠盐,每日应在5g以下。

⑧戒除烟酒除此,应注意:高血压患者相对增加含钾、镁、钙等高的食物,有助于血管舒张,降低血压。用单胺氧化酶抑制剂治疗时,不宜食含酷胺高的食物如干酪、酸牛奶、扁豆、磨菇、啤酒等,避免高血压危象。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适量,一般每天不超过300g,作为加餐(如上午10点,下午3点)。

附:含钾高的食物有:柑橘、杏子、香蕉、红枣、葡萄、大豆类、家禽、鱼、瘦肉中含钾量也偏高。

含镁高的食物有:各种干豆、鲜豆、豆芽、香菇、菠菜、桂圆等。

含钙高的食物有:黄豆及其制品、牛奶、鱼虾、柿子、芹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失调与脑卒中

因脑卒中病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脑功能衰竭,病程中可伴发感染、消化道出血、肾功能障碍;脱水剂、激素等应用,可引起水与电解质紊乱;轻症患者进食减……详细>>

抑郁症会导致脑卒中吗?脑卒中后抑郁是什么?

脑卒中别名中风,主要是由于脑部血管发生破裂堵塞使得血液不能流入大脑,造成脑组织缺血损伤的一种疾病。脑卒中患者最常出现的临床表现就是猝然昏……详细>>

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的分类有哪些

脑卒中是属于典型的一种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对于中老年的身体健康以及生命危害是非常大的,而且这种疾病主要是由于日积月累而形成的,对于身体的伤……详细>>

脑卒中怎样算恢复的好?脑卒中何时做康复治疗

恢复到什么样为恢复?这事很多脑卒中患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一般对于康复而言,现在基本上可以分成三个大目标。详细>>

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的急救方式

什么是脑卒中呢?脑卒中就是我们俗称的脑中风,发作是较为突发的。如果家中有脑卒中的患者或者有脑卒中的高发人群,就应该要提前了解脑卒中的急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