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与脑卒中

2017-02-15 10:53:24      

一、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回事?

对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进行研究发现,营养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以及营养大脑的脑血管有明显的狭窄和堵塞现象。血管壁内有大量的“粥样物质”沉积,使血管壁变厚、变硬,管腔变细阻塞。在显微镜下,这些“粥样物质”内含有大量胆固醇结晶和白细胞,血管壁结构杂乱无章,血管平滑肌细胞大量增生。所以医学上就把这种变化叫做“动脉粥样硬化”。

脂质在血管壁沉积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过程。高血压、脂质异常、糖尿病、吸烟等各种危险因素会造成内皮损伤,破坏内皮的完整性。血管中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_C)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内皮下,巨噬细胞吞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后形成泡沫细胞,并沉积在内皮下形成脂质条纹和粥样硬化斑块。

二、动脉粥样硬化的后果是什么?

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会导致动脉血管的狭窄和堵塞,一般是全身性的,会导致相应的器官、组织缺血。如果负责脑部血液供应的脑血管出现狭窄、堵塞,重者就会发生脑卒中;如果负责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发生狭窄、堵塞,就会出现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下肢动脉粥样硬化会出现间歇性跛行;肾动脉粥样硬化会出现肾性高血压。

三、血脂异常可以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哪些情况会发生血脂代谢异常?

1、饮食中热量过高。

2、食物中的动物脂肪过高。

3、体力活动减少。

4、食物中植物油过低。植物油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使肝脏加快将胆固醇降解为胆汁酸,增加向胆道排泄胆固醇。

5、 饮食中缺乏植物固醇,植物固醇是一种胆固醇的类似物,可以组织肠道吸收胆固醇,从而降低血胆固醇。植物固醇主要来源于豆类和蔬菜中,因此喜欢吃肉类而不喜欢豆类和蔬菜的人容易发生血脂代谢异常。

6、吸烟和饮酒。

7、高胰岛素血症。

8、一些代谢疾病也可以发生血脂代谢异常,常见的有糖尿病、肥胖、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低下、肾病综合征。

9、有血脂代谢异常家族史。

四、血脂代谢异常怎么办?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必备条件,是造成血管栓塞的罪魁祸首,所以治疗高脂血症关键就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1、药物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他汀类药物。

2、采取健康生活方式也可以达到同样目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要怎么办?

从最近30年来看,我国国民的血管疾病,特别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糖尿病血管病变等发病率明显上升。研究发现,因为平时不控制自己的饮食,……详细>>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在心脏动脉的时候会出现胸痛,心绞痛等等,出现在大脑时表现为手臂,双腿突然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很凶险?6招远离动脉粥样硬化!

血管中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斑块变得不稳定,特别容易发生破裂。斑块一旦破裂,内容物就能释放出来,使得血小板凝聚而形成血栓。形成血栓后易引起……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