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小儿心力衰竭呕吐怎么治疗

2017-02-14 16:24:53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期的表现。小儿也有发生心力衰竭的可能,婴幼儿期即可出现,可由多种疾病诱发,表现出紫绀、咳嗽、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控制病情进展,以免心力衰竭给孩子的身体造成严重损害。

小儿心力衰竭的常见病因为先天性心脏病、川崎病、心肌病、风湿热等。小儿心力衰竭呕吐的治疗,应在对症处理的基础上,积极治疗原发病。根据孩子的病情,合理运用强心、利尿、扩血管药物,控制感染,及时处理心律失常以及电解质紊乱,以减轻小儿的心脏负荷,缓解病情,呕吐症状一般会有所改善。

婴幼儿心力衰竭发病较急,可有嗜睡、紫绀、呕吐等症状出现,而年长儿的症状与成年人比较类似。发生左心衰竭时可引起肺淤血,出现咳嗽、呼吸困难,并引发急性肺水肿。小儿右心衰竭时会出现体循环淤血,表现为肝肿大、尿少、下肢水肿、颈静脉怒张,以及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小儿如果出现了上述症状,可能是发生了心力衰竭,应尽快联系急救中心,及早送医,进行心电图、心脏超声、胸片等检查,结合孩子的症状、体征、病史等,查找基础性心脏病的证据,明确诊断,以便于采取合理的救治措施。

总而言之,通过及时、有效的治疗,积极处理病因,小儿心力衰竭可得到纠正,呕吐症状也会有所改善。小儿心力衰竭并伴有呕吐症状时,要注意少量多餐,给予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保持安静的环境,尽量避免孩子哭闹,情绪不可太过激动。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有条件的可给小儿吸氧。这些措施也有助于降低心肌氧耗,避免患儿的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心力衰竭呕吐怎么治疗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期的表现。小儿也有发生心力衰竭的可能,婴幼儿期即可出现,可由多种疾病诱发,表现出紫绀、咳嗽、呕吐、呼吸困难等……详细>>

小儿心力衰竭有哪些临床表现

要是小儿患上了心力衰竭这样的疾病是非常难受而且在治疗过程当中相当的痛苦的,大多数的小儿心力衰竭会有比较严重的心脏缺损,因此小儿的家长们要……详细>>

心力衰竭要怎么治疗

多种疾病都会引发心力衰竭,所以近年来心力衰竭的发病率日益飙升,给众多的病患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不过,心力衰竭患者过于忧虑自己的病情,因为现……详细>>

心力衰竭该怎么治疗 心力衰竭晚餐不宜吃太饱

心衰是一组临床上极为常见的心血管综合征,冠心病引起的心肌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律失常、瓣膜异常、甲亢都可引起心衰。那么,心衰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心力衰竭的治疗:*可治疗心力衰竭?

很多市民可能对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注不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