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会影响到我们的寿命吗

2017-02-13 16:36:16      

冠心病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了,现代化的生活中有很多年老的老人都会患上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对于这些类型的疾病,很多人想知道它会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寿命。

众所周知,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主要是由于供应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所致。这种粥样硬化的斑块,堆积在冠状动脉,管腔严重狭窄,甚至闭塞,从而导致了心肌血流量减少,供氧不足,使心脏的正常工作受到影响,而产生一系列缺血性表现,如胸闷、气短、心绞痛、心肌梗塞,甚至猝死。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就全世界而言,本世纪以来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最严重疾病之一,但是只要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仍可治愈和长寿。这是因为冠状动脉循环有很大的潜力,潜在能力的主要方面在于存在着侧支循环,使得心壁的血液供应获得改善。

主要是心脏有其自身的保护能力。当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狭窄,甚至闭塞时,它则逐步发挥侧支循环的作用。心壁是由左、右冠状动脉供血的,而同侧冠状动脉分支之间和两侧冠状动脉分支之间均可相吻合。

正常人心脏吻合血管的直径为20~350微米。其管径和长度随年龄增长而增长,至18~20岁已达正常大小。一旦冠状动脉阻塞,吻合血管扩张,变粗,使缺血区的血流量增加。

研究结果表明,急性冠状动脉阻塞后,几天就可建立侧支循环,但要使吻合血管丰富,需要几周时间,要使吻合血管充分发挥作用,则需要几个月时间。随着病程延长,整个心脏的侧支循环会更加丰富,吻合血管会变得更粗,侧支循环更加良好,因此,冠心病的病情也会大大改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会影响寿命吗

众所周知,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主要是由于供应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所致。这种粥样硬化的斑块,堆积……详细>>

冠心病病史越长寿命越长吗?冠心病可以做无痛胃镜吗?

冠心病属于心血管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病,多是由于高脂血症引起患者出现冠状动脉硬化,引起冠状动脉狭窄而引起的疾病,有一部分人说冠心病的病史越……详细>>

冠心病做了介入治疗后寿命有多长?冠心病介入治疗术后的护理?

冠心病在临床上并不是单一的心脏疾病,而是多种心脏疾病的统称,冠心病的发病机制是因为心脏的腔管出现狭窄或者闭塞导致心脏功能异常,身体出现各……详细>>

我们要如何预防冠心病呢

冠心病对人的伤害非常大,也非常的难治疗,为了避免冠心病的发生,预防就显得特别的重要,这样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老人秋冬季节容易招惹冠心病……详细>>

冠心病会突然死亡吗?冠心病的自我调养小窍门

冠心病作为一种严重的心脏性疾病一定要认真对待,小心疾病突发,若有家庭冠心病史、自身肥胖、患有糖尿病,且性格急躁者,一定要做到戒烟限酒少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