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瘦子也会得高血脂哦

2017-02-13 15:31:49      

如今肥胖的人越来越多,造成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也就是俗称的“三高”已经被人们所熟悉,那么肥胖导致的高血脂减肥就能够治疗吗?

高胆固醇是冠心病、脑血栓的祸首血脂高,其中一部分是因为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高。胆固醇分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有害的,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祸首”。在心脑血管疾病中,冠心病的死亡率在不断增加,而低密度胆固醇与冠心病的发病有重要关系,有77%的冠心病是由胆固醇升高造成。

高胆固醇不仅能诱发冠心病,也是引起脑中风(卒中)发病的重要原因。目前与高血压相比,高血脂对脑中风疾病发生的“贡献”是越来越大,尤其是缺血性脑中风(俗称脑血栓)。

我们知道,血压高与出血性脑中风(俗称脑溢血)关系密切,而血脂高,即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高,更多与缺血性脑中风关系密切。这主要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系。

人们吃得越来越好,摄入的胆固醇越来越多,是造成血脂高的原因之一。瘦人也会血脂高引起胆固醇升高可能有外因和内因两方面。饮食因素是外因,也就是吃了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而内因主要是指人体内合成的胆固醇升高,或者体内胆固醇代谢出了问题,尤其是低密度胆固醇代谢异常。对于由外因引起的高胆固醇,合理控制饮食、减肥是很有效的方法。

但有些人很瘦,吃的也还算健康,检查发现血脂却很高,这就很有可能就是内因出了问题,往往与患者的代谢有很大关系。所以,那种认为只有胖人才会血脂高的观念是不正确的。

不管胖瘦,如果人体血管里的坏胆固醇越积越多,就会有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血脂高 光减肥不够生活方式的改善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方式。

要改善生活方式,就是要做到我们经常说的限盐,每天摄入食盐的量限制在6克以内,少吃饱和脂肪酸和高胆固醇食物,多吃健康食品,多吃水果蔬菜,经常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情。

同时,要降低冠心病死亡率,一方面要靠生活方式的改善,另一方面也要进行积极的药物治疗。虽然说冠心病的发生与体重有一定关系,但更多还是与人体内在代谢有关。心脑血管疾病是很难治疗的需要长期服药,当然,这更不是胖子才会得的疾病,这和自己的饮食习惯关系很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反而减出高血脂?瘦子原来也会得高血脂

有些人因家人血脂高,所以对自己的血脂指标格外在意,想通过严格控制饮食使血脂保持正常,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血脂依然居高不下,甚至更高;有些人……详细>>

高血脂不是胖人的专利 瘦子也会患高血脂

很多人都认为高血脂与瘦人无关,只是胖人的事。其实,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是高血脂的两个决定因素。胖人不一定血脂高,瘦人的血脂也不一定就正常。……详细>>

瘦人也会得高血脂?如何鉴别自己有高血脂

当血清胆固醇超过正常值230毫克/100毫升,甘油三脂超过140毫克/100毫升,β-脂蛋白超过390毫克/100毫升以上时,我们就可以……详细>>

瘦子不会得高血压?瘦子得高血压比胖子更加危险

在普遍的观念中,大多数人都认为身体越肥胖的人就越容易患上高血压,那么越瘦的人群,就不会患上高血压疾病,其实大家的这样想法是大错特错的。身……详细>>

为什么瘦人也会患上高血脂症

高血脂,大多数发生在肥胖人群,但不代表瘦的人不会,那么有事什么原因导致了高血脂的发生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