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老年冠心病治疗

2017-02-13 09:23:42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冠心病的定义是:由于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或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冠脉血流和心肌需求之间不平衡而导致的心肌损害。本病的基本病变是供应心肌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故其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为冠心病。

主要表现为心绞痛,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可能猝死。心电图、心肌酶测定、放射性核素检查和冠状动脉造影能进一步明确诊断。控制血压、血脂、体重和戒烟能有效防止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

疾病病因

高血压为无冠心病的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病史者占57.7%(49.9%-70.2%)。高血压的患病率随年龄增高而增加,尤其是收缩期高血压。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患者冠心病事件发生较大。血压升高通常伴有高脂血症、高血糖及纤维蛋白原的增高。这些都增加了冠心病的发病危险。

糖尿病是另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患病率增高的冠心病危险因素。

妇女冠心病的发病危险因素和临床过程与男性有所不同妇女更年期后患病率上升,绝经后妇女患冠心病者为未绝经者的3倍。西方长期以来注意雌激素与妇女冠心病危险的关系,1995年美国心脏病学会报告,雌激素能防止妇女病变的心脏冠脉收缩,但对男性无此作用。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及雌激素分泌变化有关。

饮食宜忌:

1、忌用食物:咖啡、酒、糖、浓茶、奶油、巧克力、肥肉、动物内脏、动物脑、椰子油、墨鱼、鱿鱼、蚌、螺、蟹黄、蛋黄。

2、应少量多餐,每日4~5餐为宜。避免吃得过饱,因饱餐及高脂肪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3、饭菜应清淡、少油腻、易消化。制作时可多采用蒸、煮、拌、熬、炒、炖等少油的烹调方法。

4、宜用食物:玉米、高粱、小米、糙米、麦麸、枣、蔬菜、水果、植物油、山楂、苋菜、荠菜、茶叶、蘑菇、香菇、木耳、银耳、紫菜、海带、豆制品、瘦肉。

5、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对防治冠心病有重要意义。

生活保健:

1、节日期间,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兴奋和紧张。对于打牌、下棋等竞争性较强的文娱活动,一定要控制时间不能长,强度不能大,保持良好的心情状态。

2、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以防增加血流速度,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绞痛。注意保护乐观精神,工作有序,劳逸结合,睡眠充足。

老年冠心病之劳,我们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家人要在生活中注意到关于如何治疗和防治老年冠心病的方法,这样我们在生活中一要注意这些地方,这样就能让患者尽量的降低犯病的几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冠心病的治疗

老年人冠心病的治疗,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患者的危害很大,得了冠心病一定要及时治疗,很多人由于在早期没有发现症状,从而导致了冠心病的……详细>>

老年人冠心病治疗要注意什么?冠心病合并房颤可以药物治疗吗?

冠心病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而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往往起病比较隐匿,常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现。所以冠心病也常发于40岁以上的……详细>>

老年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预防冠心病的6大细节

老年冠心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冠心病在中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主要表现为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是猝死。老年妇女冠心病增多与寿命延长以……详细>>

为什么中老年人易患冠心病?中老年冠心病的病因护理

我们身边的很多中老年人患有冠心病,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病,对人体的危害比较大。诱发此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与日常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老年……详细>>

什么是老年冠心病?房颤和冠心病有啥关系?

大家都知道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超过40岁以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会比较高,特别是男性患者会更多一些,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