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教冠心病人调配一杯早春“安心茶”

2017-02-10 16:13:31      

初春天气变化无常,忽冷忽热,时风时雨,常使冠心病患者病情加重或恶化。冠心病患者不妨自己调配一杯“安心茶”。

第一味:丹参山楂茶

功效:有安神镇静、活血止痛的功效,适用于治疗心血虚、心血瘀阻之心悸怔忡、头昏目眩、失眠健忘、记忆力下降、胸部刺痛、舌质紫暗、脉象沉涩等症。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等病人宜长期饮用,有治疗或辅助治疗作用。

做法:丹参5克,山楂5克,桂圆5克,当归5克,夜交藤5克,柏子仁5克,延胡索5克。将上述药物切碎,开水浸泡20分钟代茶饮用,次数不拘。

第二味:洋参五味茶

功效:有定心神、止心痛、益气除烦之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之心烦失眠、健忘多梦、夜间盗汗、心悸气短、倦怠懒言、面色苍白、头晕目眩、心胸闷痛、心律不齐等症。 做法:西洋参3克,五味子5克,丹参5克,田七2克,郁金5克。将上述药物捣烂切细,用开水冲泡两分钟后即可代茶饮服,每日上午和晚上各服1服。

此外,由于麦芽的蛋白质优于其他动物蛋白,而且麦芽富含的生育酚,是维生素E的组成成分,能降低血液的黏稠度,进而阻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有条件的冠心病患者,可以每天早晨食用一碗鲜麦芽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抗凝药物有哪些?冠心病人服麝香保心丸可以吗?

大家都不知道血脂增高是有可能会导致冠心病的发生的,因为高脂血症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会影响到血液正常的流速,所以会导致冠状动脉血管硬化引……详细>>

冠心病人外出旅游“八项注意”

随着社会发展及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一些中老年朋友也开始热衷旅游,但患有冠心病的中老年朋友心里却感到很没底儿。其实,冠心病人在病情稳定的情……详细>>

冠心病人应如何睡眠?冠心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冠心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服药的心血管疾病,一旦确诊之后,除了服用药物控制病情以外,还需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比如睡眠、饮食等,否则也有可能会……详细>>

心脉通治冠心病吗?冠心病人能吃羊蝎子吗?

临床上很多药物都可以缓解冠心病的症状,并且也可以达到控制冠心病继续加重的现象。临床上主要是通过活血化瘀的药物以及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药物为……详细>>

冠心病人晚期表现?冠心病吃波立维副作用是什么?

冠心病是由于心肌缺血而引起的疾病,中老年人群发病率比较高,通常在早期患者会出现心前区不适的症状,有可能还会伴有胸闷、气短的症状出现,为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