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患上脑动脉硬化症怎么对待

2017-02-10 11:32:14      

脑动脉硬化症是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它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个组成部份。多见于50岁以后,男多于女。患者常合并有冠状动脉、肾动脉和周围动脉硬化。由于脑动脉硬化,使脑组织血液供应量减少,从而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

脑动脉硬化是一种起病隐匿、进展较慢的疾病。病起时,多数人没有什么症状。在早期,可有类似于神经衰弱的症状,如睡眠不好、头昏、头痛等,患者记忆力减退,特别是对近事记忆及名称容易遗忘,而远事记忆尚好,计算力无明显障碍,工作效率降低,情绪大都低沉,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有时情绪不稳定,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疑虑或烦躁,但自知力尚好。

此外,患者可能有肢体麻木和走路不稳等。随着病情的进展,至后期可出现行为或人格改变,例如感情淡漠,不讲卫生,话多噜苏,或语言减少。记忆力障碍严重,对远事亦回忆困难。智能降低,思维不连贯。有些病人出现明显的忧郁,强制性哭笑,甚至出现幻觉、谵忘等精神错乱状态。此病与老年性精神病不同之处在于病程缓慢。有波动性,其自知力和人格在晚期以前无甚改变。脑动脉硬化症到达晚期后,生活不能自理,自知力不全,甚至完全痴呆。

要诊断脑动脉硬化症,除上述症状外,还要进行一系列检查。眼底血管检查可发现视网膜动脉变细、光反射增强和动静脉交叉处压迫现象。脑血流图可显示脑供血不足。血液中胆固醇、β脂蛋白及甘油三酯可能增高。为了明确诊断,有时还要进行颅脑摄片及脑电图等检查。

关于脑动脉硬化的治疗,首先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如猪肉、动物内脏及鸡蛋等,少吃动物性脂肪,适当吃些植物油,多吃蔬菜,食量适当,不宜过饱及过咸。戒烟,不饮用烈性酒。进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或体力活动,如散步、体操及打太极拳等。注意劳逸结合,减少精神刺激,避免思想负担过重,还可作些气功。

关于药物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主要药物有:

(1)脑血管扩张药:如路丁、维生素C、地巴唑和烟酸等。

(2)降血脂药:如脉康、脉安冲剂、烟酸肌醇酯及磷酸脂酶片等。

(3)血小板抑制剂:如阿斯匹林及潘生丁等。

(4)改善脑代谢制剂:如三磷酸腺苷、细胞色素C、辅酶A、γ-氨酪酸、乙酰谷酰胺、脑益嗪及脑复新等。

(5)有抑郁症状者可口服氯酯醒片;烦躁兴奋者可口服安定片,但剂量不宜过大。

(6)中医中药:最好辨证施治,选用方剂。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者要治疗相应疾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硬化症是怎么回事?脑动脉硬化有哪些症状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脑动脉硬化症的人是比较多的,这是一种中老年性疾病,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危险疾病,治疗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而且会诱发多种并……详细>>

脑动脉硬化症中西结合经验

脑动脉硬化症初期,表现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等神经衰弱症候群,中医以补肾益髓,健脾化痰,养血安神为主,以六味地黄丸、归脾丸、天王补心丹、……详细>>

脑动脉硬化的临床症状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40岁以上警惕脑动脉硬化 脑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脑动脉硬化症指脑动脉硬化后,因脑部多发性梗塞、软化、坏死和萎缩引起神经衰弱综合征,动脉硬化性痴呆,假性延髓麻痹等慢性脑病。脑动脉硬化症可……详细>>

心脏病早搏的治疗应区别对待!

出现早搏时不必过于紧张,功能性早搏对人的影响是很小的,一般不会发展,也不会造成其他心脏病。如果病人症状不明显,功能性早搏可以不治疗,但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