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三种方法

2017-02-10 14:36:33      

冠心病,一直困扰着老年人的健康,很多人为了冠心病的治疗,绞尽了脑汁。冠心病的反复发作,严重影响老年人的正常生活。中医治疗冠心病有很多优势,关于:中医治疗冠心病的三种方法。

冠心病是怎么引起的呢?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在本病中,有的病变已十分广泛,通过外科或其他方法,无法使其主干动脉复通,而是通过药物改善,侧支循环的建立,促进缺血区侧枝循环的形成。中医药正是在西医手术、药物治疗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显示出了优势,特别是对中小动脉闭塞、狭窄的防治,促进新的侧支循环建立等方面,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中医治疗冠心病

1、痰湿中阻型,是常见的冠心病的类型。临床表现为心胸闷痛,脘腹胀满,四肢困重,口淡乏味,舌苔白厚腻,脉弦滑,治以祛痰化湿,行气健脾,方用平胃散合温胆汤加减,药用苍术、厚朴、半夏、茯苓、菖蒲、枳实、砂仁、白术,可适当加活血药如丹参、赤芍、三七等以利心脉循行。

2、常见冠心病的类型有:心脉瘀滞型。症见心胸疼痛,痛如锥刺,固定不移,伴心烦气短,胸胁胀闷,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弦涩。治当活血化瘀、行气止痛。方投血府逐瘀汤合丹参饮加减,冠心病的治疗在用药上以当归、川芎、赤芍、丹参、桃仁、红花、檀香、降香、三七、枳壳、厚朴、瓜蒌、桔梗、牛膝等。

3、中医认为:寒凝心胸型,也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每当受寒或天气骤冷,则心胸剧痛,胸闷如压重物,甚则痛引肩背,舌苔白腻,脉弦等。这种冠心病的治疗以温阳散寒、宣痹开结。方用瓜蒌薤白桂枝汤加减,常用药物如瓜蒌、薤白、桂枝、法半夏、陈皮、枳实、干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

冠心病的治疗,主要是以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为主。中医对于冠心病的治疗,近年来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冠心病怎么治?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什么……详细>>

冠心病的中医治疗分型

冠心病属于中医“胸痹”、“真心痛”、“厥心痛”等范围,所谓“痛”和“痹”,皆为不通所致,即心脏的络脉血凝而不流,血淤痹阻而不通,不通则痛……详细>>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是哪些

中医是祖国的传统医学,那么在冠心病的治疗上中医是通过哪些方式来治疗的呢?下面本文就将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上的冠心病定义,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详细>>

中医治疗冠心病的药物是哪些

冠心病,即现代医学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由于中医学中无冠状动脉的认识,故医籍中亦从未述及冠状动脉的病变,所以中医学无冠心病这个……详细>>

冠心病的中医治疗浅谈

中医认为,造成“心痛”(冠心病)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寒暑犯心、七情内伤、饮食失节、气血不足、肝肾亏虚等。所以冠心病的中医治疗也是根据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