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中期能治好吗

2017-02-10 14:30:55      

冠心病中期能治好吗?我们要了解一些冠心病的知识,因为在治疗冠心病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所以很多的朋友就一直怀疑,冠心病是不是真的能只好,那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在平时的时候就一定要多了解一些冠心病的防治方法。

冠心病中期能治好吗?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手段

在治疗上,适宜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的不同而采用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先攻后补、先补后攻、攻补兼施等治疗手法,切不能一攻到底或只知补虚而忽视疏导痰瘀。

①心阳亏虚:心阳不足为心气不足的重症。古人说:心包相火附于命门。心阳不足的根源乃是命门火衰,立方以附子(用量为10g左右,本品有大毒,不可多用)、桂枝益肾中真火。

《名医方论》说:火少则生气,火壮则食气,故不用肉桂而用桂枝,且附、桂用量不大、其意思在于微微生火,以防过燥伤阴。补气之品多用红参(最好是高丽参或吉林参)。冠心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脉瘀阻,所以多配以红花、桃仁、丹参等活血化瘀药。在活血化瘀的同时,还应注意理气、行气,意在调整脏腑的切机以调理气血,去瘀生新。

冠心病人的血瘀既可因寒而凝,也可因热而结。寒凝瘀久且可化热。凡热结而瘀或瘀久化热者,如仍用温通之品,必然助热伤阴。而应凉血化瘀,其意在于护阴。此外,冠心病患者亦有不同程度上的痰浊阻滞,故往往采用芳香化浊、温化痰饮的法半夏、陈皮、天南星、蔻仁、春砂仁。但如蕴久化热者仍用温化之品,必助热伤阴,此时必须清化。

②心阴虚损:冠心病者多见于老人,而老人常见素体阴虚。在病变过程中,多易出现阴虚尤其是肾阴虚的症候,久之阴损气伤,或气虚津液生成不足,都可出现气阴两虚的症候。因而适宜采用益气养阴的方法治疗。五味子、太子参、白芍、麦冬、石斛均为常用益气养阴之品。虽药味不多,而兼有补气、清热、滋阴、敛阳四法。

养阴能增加气血的来源,益气能行血,故益气养阴的同时,又能促进活血化瘀的作用。太子参、五味子、麦冬为生脉散,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脉散有稳定而持久的强心作用,对已经被损伤的冠状动脉内壁有修补作用,同时还能稳定正常的血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初期能治好吗

冠心病初期能治好吗,冠心病是见常见于中老年的一种疾病,关于该病许多患者想知道如果及早的发现采纳医治后,那早期冠心病能治好吗?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心律失常属于冠心病吗?心悸冠心病能治好吗?

患有冠心病的患者,除了出现心前区疼痛不适的症状以及胸闷、气短的症状以外,有可能还会伴有心律失常等情况,为了让大家对冠心病有更深入的了解。……详细>>

冠心病能根治好吗

也不能减少疾病的发生,这种方法只是适用于冠脉病变较轻或以冠脉痉挛的患者,但是如果患者的血管病变比较严重,阻塞的厉害,通过药物治疗可以降低……详细>>

冠心病能彻底治好吗

由于药物治疗仅能改善症状,不能畅通血管,不能减少心脏疾病的发生,所以适合于冠脉病变较轻或以冠脉痉挛为主的病人。不过冠脉病变太弥漫已失去手……详细>>

早期冠心病能治好吗

早期冠心病能治好吗?冠心病前期不能治好,冠心病前期不能治好的,假如确诊为冠心病,就说明冠状动脉的病变较重了,首要是因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