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如何做好老年人低血压的护理

2017-02-10 14:27:56      

老年人不仅要注意高血压的预防护理,也不要忽视低血压的症状,低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药注意些什么呢?如何做好老年人低血压的护理呢?

1、直立性低血压的处理:当老年患者发生直立性低血压时,立即安置患者卧床休息,抬高床头15°~20°,可降低肾动脉压力,促使肾素释放,增加血容量,以保证心脑血管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按医嘱对症治疗,同时安慰患者,使其消除紧张情绪,注意对血压的观察。

2、体位变换护理:老年患者血管壁硬化,弹性减弱,顺应性下降,动脉反射性代偿调节机能差,加之心脏自律神经功能呈退行性改变,当体位变化时,因重力使血液滞留在低位,心排出量减少,因此,易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凡确诊为直立性低血压的老年患者,变换体位时幅度要小,动作要缓慢,由卧位转为直立位时,先坐起,同时做双下肢屈伸活动,促进下肢静脉回流,然后再立起,以防止或减少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

3、饮食护理:餐后血液积于内脏,使循环血量降低,此时突然站立,会导致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老年人进餐后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都下降,有引起大脑局部缺血和脑卒中的危险。如果在餐后低血压的基础上再发生直立性低血压,对患者危害更大。因此,嘱患者少量多餐,食物以易消化为主,餐后要休息片刻再站立走路。

4、用药护理:抗高血压、镇静、利尿及抗抑郁药物均可引起老年人功能性直立性低血压。因此,给老年患者用药前先测量和记录卧位与立位血压;观察患者在站立时是否有头晕、黑蒙等症状;定时测量立位血压,根据血压变化调整用药量,避免发生低血压反应。

5、排便护理:老年人如厕蹲坑时间过长、便后突然站立时会发生直立性低血压,这是护理中不可忽视的问题。应指导患者进食含适量纤维素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时,可用缓泻剂;告知患者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最好采用坐式便器,必要时由家属协助。

6、适量运动:起床1小时后进行锻炼,如散步、做气功等,通过运动增强呼吸、循环、消化功能及下肢肌肉肌力,提高体位改变的耐受力。

7、健康教育:向患者及家属讲解引起直立性低血压的原因及应对措施,使他们了解直立性低血压的预防。患者一旦出现眩晕、黑蒙、视物模糊、恶心等症状,立即坐下或躺下,并向医护人员呼救。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对老年人危害大 老年人如何预防低血压

年龄越来越大,疾病对老年人生活造成的影响就愈明显。老年人低血压是老年人的一种常发病,其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老年人低血……详细>>

老年人低血压的饮食治疗

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详细>>

老年人低血压的饮食治疗

鸡蛋鱼乳酪牛奶等,以备不时之需,并且要增加饮食营养、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尤其是在非常闷热的环境下,低血压的用户应该多备一些糖果,低血压的孕……详细>>

老年人低血压的饮食治疗

True详细>>

低血压对老年人的危害

多数老年人认为人老易患高血压,实际上低血压在老年人中同样多见。下面就来看看低血压对老年人造成的危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