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药长期吃有副作用

2017-02-10 10:00:54      

高血脂的药有好多种,但目前还没有很合乎生理要求的降脂药物。多数降脂仅有短时疗效,而长期用则出现明显副作用。所以,药物治疗应被看作是治疗冠心病高危者脂代谢紊乱的万不得已的措施,且需与非药物疗法联合进行。高血脂的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综合分析病史后选择使用 。

另外,高脂血症经过严格饮食控制3~6个月后,血脂水平仍明显增高者,特别对于中、老年和有其他危险因素(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和有心血管疾病家庭史等)存在者必须给予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期间仍应坚持饮食治疗。目前常用的降血脂药物有如下几类。

1、苯氧芳酸类:此类药物有非诺贝特吉非罗齐、苯扎贝特等。苯氧芳酸类药物降血脂作用强,起效快,降甘油三酯的作用比降胆固醇的作用强。

2、三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有洛伐他丁、辛伐他丁、普伐他丁等。此类药物以降胆固醇为主,降脂作用强,起效快 。

3、烟酸类:此类药物中氧甲吡嗪较常用,降低血清甘油三脂的作用比降低胆固醇强。

4、多不饱和脂肪酸类:包括各种植物种子油。如橡胶种子油,月见草子,水飞蓟种子的油和海鱼的制剂。这类药物有降血脂和降低血粘度的作用,但作用比较温和。

5、泛硫乙胺:为辅酶A的衍生物,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

6、藻酸双酯钠( PPS ):是以海藻撮物为原料的类肝素海洋药物。有搞血长低血粘度、扩张血管和降低血脂,升高HDL水平的作用。主要用于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7、其他降血脂药物:如银杏类(天保宁)实验证明能使血清甘油三脂(TG)显著降低。

可见,高血脂的药不能乱用,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知道下服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长期用药潜在的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现在人们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致。然而,人们在得到了美食享受的同时,却不得不面对其带来的高血脂、高血压……详细>>

长期高血脂可致冠心病 高血脂吃什么有益身体

高血脂生活中常见的中老年人疾病,虽然大家都有所了解,但是具体它有哪些病症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那么高血脂的具体表现出来的病症有哪些呢?下面……详细>>

重度高血脂如何用药 高血脂需要长期服药吗?

高血脂患者应该如何选药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杨德光主治医师说,轻度高血脂和重度高血脂的处理是有所不同的。详细>>

高血脂长期用药潜在的危害

True详细>>

高血脂长期用药有什么危险

血脂的调节,除了日常的饮食控制、合理起居外,服用降血脂类药物也是最主要和常见的方式。目前市场上的主要降血脂药物有:他汀类、贝特类等。但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