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什么关系

2017-02-08 14:01:56      

在平时的生活上会有不少疾病出现,而一旦患上了人们就要了解清楚它是怎样的疾病,特别是高血脂和高血糖都是很难处理的疾病,当出现了这类问题人们就要考虑清楚在积极的解决麻烦了,那么,高血脂和高血糖是什么关系?

高脂血症与高血糖的相互促进:很多糖尿病人都伴有高脂血症,因此人们通常把糖尿病与高脂血症称为姐妹病,并认为高血脂是糖尿病的继发症。据统计大约40%的糖尿病病人有脂代谢紊乱。其特点是甘油三酯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降低。

糖尿病引起血脂增高的原因是由于糖尿病人胰岛素不足时,体内脂酶活泼性是减低的,因此容易血脂增高。另一方面糖尿病本身除糖代谢紊乱外同时还伴脂肪、蛋白质和水、电介质的紊乱。经常有游离脂肪酸从脂肪库中动员出来,使血中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浓度增高。

再一方面2型糖尿病人进食过多,运动少,促使体内脂类合成增多,这也是造成血脂增高度的原因。而肥胖伴高血脂者,由于胰岛素受体数相对减少,从而产生胰岛素抵抗,易诱发糖尿病。血脂增高者还易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

上述说的也就是疾病出现的一些问题,咱们大家需要认真透彻的了解全面,同时也要提醒人们有了问题要尽快的解决,积极的处理能够帮助患者远离其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和高血脂有关?送你2招远离高血糖与高血脂!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三高分为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三者之间互相影响,互相作用,特别是高血糖和高血脂之间的影响更大,……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有什么关系?这三者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统称为三高。高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血压升高。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甘油三酯或胆固醇含量过高,又或者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的饮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节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在不断的增加,而患有高血压高血压脂高血糖而必须“忌口”的“三高”患者……详细>>

高血脂、高血糖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详细>>

高血脂与高血压的因果关系

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血脂密切相关。大量研究资料表明,许多高血压病人伴有脂质代谢紊乱,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较正常人显著增高,而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