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测定与检查,测之前要注意哪些?

2017-02-08 10:54:28      

高血脂的测定与检查,测之前要注意哪些?

高血脂的测定一般都会比较简单,近年血脂测定还增加了两项重要的内容,一是低密度脂蛋白的测定,二是高密度脂蛋白的测定,它们到底对高血脂的测定有什么重要的意义呢?

低密度脂蛋白(ldl-c),它含有很多胆固醇,可促进冠心病的发生,称为致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正常人的含量不超过3.12毫摩尔/升,冠心病患者应力求控制在2.6毫摩尔/升以下。

高密度脂蛋白(hdl-c),它有于防止血脂异常引起的冠心病,获得了抗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的美名。正常人其血中含量应超过1.04毫摩尔/升,如果低于0.91毫摩尔/升,也属血脂代谢紊乱,应纠正。

单凭一次检测血脂的异常结果是否即可诊断高脂血症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血脂检测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所以至少需要在第一次验血以后1至2周内复查。每次验血前,都应在晚餐后禁食12-14小时,并停止服用降血脂的药物至少两周。

如果两次检测的结果都不正常,而且所得数值相差不超过10%(以血总胆固醇为例),就可以据此诊断高血脂症了。当然,测定血脂时,最好还同时检查一次血糖、肝功能等有关项目。

哪些人最需要密切观察血脂以早期发现高脂血症呢?首先是已罹患冠心病、脑血管病(如动脉粥样硬化、中风等)或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患者。

其次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的人群;第三是家族中有冠心病、特别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年轻时即病死者,以及家族中有高脂血症的人。

专家提醒: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最好也不要忽了血脂化验,因为这部分人也于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性的高危人群。至于他正常人则每隔3至5年检查一次血脂就要可以了。

高血脂是由于在平时不规则的饮食生活导致,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血脂导致心脑血管疾病是一个相当缓慢的过程,所以定期检查血脂非常重要。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在测量高血脂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能让大家更好的了解。

以下人群应作为血脂检查的重点对象: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者,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病及吸烟者,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病或早病死者,有黄瘤或黄疣者,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40岁以上男性、绝经期后女性。

检查血脂前,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避免高脂饮食。抽血前2周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3天内避免高脂饮食,24小时内不饮酒。取血化验前的最后一餐更应注意,忌食高脂食物,不饮酒。因为饮酒能明显升高血浆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浓度,导致化验结果有误差。采血前一天晚8时开始禁食,次日早8时至9时采取静脉血,即空腹12小时以上晨间取血。

2、在生理和病理状态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进行化验,因为血脂水平可随一些生理及病理状态变化,如创伤、急性感染、发热、月经等。

3、不要在服用某些药物时查血脂。避孕药、β受体阻滞剂、噻嗪类利尿剂、激素类药物等可影响血脂水平,导致检验结果出现误差。

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血脂检查的重点对象,则应每3~6个月测定一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检查前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不及时的治疗会诱发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大家在日常有必要了解此病的相关知识。那么,高血脂的诊断方法有哪些……详细>>

高血脂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像高血脂、高血压这类疾病,不是说一天俩天就可以治愈的,需要靠平时慢慢的调理,这种调理不但来自于药物的维持,日常还应该养成规律的饮食和生活……详细>>

高血脂检查前应该注意什么

高血脂 是因为身体内的血脂高于正常血脂的指数,对人体的危害是极大的并且是潜在的,严重时可引起动脉硬化,那么,在 检查 前应 注意 哪些事……详细>>

高血脂老人饮食要清淡 高血脂检查指标解读

高血脂成为困扰越来越多人的健康问题,尤其是中老年人,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日常多加注意与防范是必须的。那么当老人出现高……详细>>

高血脂要注意哪些饮食事项? 有哪些饮食禁忌?

高血脂是一种危及到老年患者生命的疾病,也会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有着明显的降低,所以很多人都在想尽一切方法来对抗高血脂,其实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