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分哪几类

2017-02-07 16:39:21      

心律失常的分类方法归纳起来有三种:①临床分类;②心电图分类;③电生理分类。

一、临床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的临床特点对心律失常进行分类,是临床实践中应用最多但也是最不精确的一种分类方法。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陈清启

(一)根据发作频率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发作时的心室率,可将心律失常大致分为快速性心律失常和缓慢性心律失常,前者见于各种心动过速、扑动和颤动,后者见于各种心脏停搏、心动过缓和传导阻滞。

(二)根据起源部位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的起源部位,可将心律失常分为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这种分类方法常用于对早搏和心动过速的分类上。

(三)根据性质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的临床危险性程度,可将心律失常分为良性、潜在恶性和恶性三类。良性心律失常通常指无器质性心脏病,发作后无明显症状,对血液动力学影响很小,预后良好的心律失常。

恶性心律失常又称为致死性心律失常,其特点为多发生于器质性心脏病,发作后症状明显,对血液动力学影响严重,预后差,治疗效果不好。潜在恶性心律失常则介于良性和恶性之间,其特点为在各种分级或积分方法上具有较高危险性,发作后容易恶化或转变为恶性心律失常,预后较差。

(四)根据持续时间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发作持续时间可分为持续性、阵发性和间歇性心律失常。持续性心律失常指连续发作时间超过30s,阵发性心律失常指连续发作时间不到30s,间歇性心律失常指正常心律与心律失常交替出现。

(五)根据发作方式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的发作方式,可分为自发性、诱发性和医源性三种。自发性心律失常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变;诱发性心律失常见于各种电生理检查和药物试验;医源性心律失常则见于各种操作过程中和药物治疗过程中。

(六)根据心脏病病因和诱因分类

根据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发病因和诱因,可分为原发性心律失常和继发性心律失常。前者通常指发生于正常心脏的原发性心电异常;后者则指由于器质性心脏病变而引起的心律失常。

(七)根据起病时间分类 

根据心律失常的起病时间可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心律失常。前者指伴随出生即存在的心律失常;后者指出生后由于各种心脏病变而引起的心律失常。

 二、心律失常的心电图分类

心电图分类是心律失常最为实用的专业性分类,这种分类方法能用于诊断心律失常、指导治疗和评价疗效。根据心律失常的发病机制,在心电图上可将心律失常分为如下三类:

①激动起源异常;

②激动传导异常;

③激动起源和传导异常。

一、激动起源异常

(一) 窦性心律失常

1、窦性心动过速

2、窦性心动过缓

3、窦性心律不齐

4、窦性停搏

5、窦性静止

(二) 异位心律

1、被动性异位心律

(1)房性、交界性、室性逸搏

(2)房性、交界性、室性逸搏心律

2、主动性异位心律

(1) 房性、交界性、室性早搏

(2)房性、交界性、室性阵发性心动过速

(3)心房扑动、心房颤动

(4)心室扑动、心室颤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分哪些类型?中药可以治疗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跟一些心脏疾病有相似的症状,患者往往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头痛、身体乏力的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容易造成呼吸……详细>>

窦性心律失常分为几种类型

窦性心律失常系窦房结发出的激动显著不规律,使心房和心室的节律也不规则。在同一导联描记的心电图上,最长的P-P间期与最短的P-P间期之差超……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