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的自我修养

2017-01-24 15:12:37      

高血压病人可以通过日常的护理工作来增加对血压的控制程度,所以平时高血压病人应该要注意自己的保养方法,不能只靠药物治疗。

患了高血压的病人,除了使用药物治疗外,还应进行积极的自我调治。

陶冶情操

安排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消除紧张因素,保持血压稳定的活动,如种花草、养鸟养鱼、听音乐、学书法、绘画或钓鱼等,均可陶冶情操,宁心怡神。

按摩保健

按摩头部,用两手食指或中指按摩前额,再用手掌擦揉头部两侧太阳穴,然后将手指分开,由前额向枕后反复梳理头发,每次5~10分钟。按摩头部可以清头目,平肝阳,使头脑清醒,胀痛眩晕消减,头部轻松舒适,血压随之下降。

洗脚敷药

晚上临睡前,用温水泡脚,泡脚过程中可揉按脚心涌泉穴,揉搓脚趾,洗后用药粉(牛膝30克、吴茱萸5克,研为细末,分10次外用),醋调后以胶布外敷于足心,次日早晨除去。洗脚敷药具有补肝肾,平肝阳,引火归原的作用,对顽固性高血压有效。

揉肚腹

病人仰卧,用两手重叠加压,按顺时针方向按揉腹部,每次3~5分钟。揉肚腹可以疏通腹气,健脾和胃,平肝降压。此外,还可以进行日光浴、森林浴或泉水浴等自我保健活动。各项自我调治法均应长期坚持,才能有明显效果,尤其对治疗后的疗效巩固,功不可没。

高血压病人在药物治疗之余还有很多自我调治的办法,所以高血压患者不能以为只有药物才能控制血压,生活中还是有很多护理的方式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需克服烦躁心情 高血压病人的自我修养

高血压病人可以通过日常的护理工作来增加对血压的控制程度,所以平时高血压病人应该要注意自己的保养方法,不能只靠药物治疗,心情烦躁是我们人类……详细>>

高血压病人如何自我调节

心脑血管专家说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时间比较长,因此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在服用药物期间,患者还要做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以更好的控制血……详细>>

高血压病人坚持4种自我疗法 血压想不稳都不行!

高血压在我国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随着人们对疾病意识的提升,不少人都对高血压重视起来。而在发生高血压之后,病人除了要长期服用药物之……详细>>

高血压也是会被“气”出来 高血压病人的自我调理

呼吸离不开空气,好心情要告别生气。不少疾病实际上都与生活中的某些“气”有关。雾霾、二手烟、油烟、甚至是生气,都会给我们“惹”来不同的病。……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生育风险

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如何生育呢?高血压患者生育要注意哪些呢?有哪些风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