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护理心肌炎要避免感染 几种水果可改善心肌炎

2017-01-25 08:34:0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面对着这样的一种疾病做好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那么心肌炎的患者如何才能做好的日常的护理工作呢?下面大家一起了解下相关的护理方法吧。

心肌炎的护理

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适当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另外烟酒中的一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功能。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几种水果改善心肌炎

山楂

山楂对心肌炎和心肌病有防治作用:山楂的黄酮类物质具有降压作用;对缺血心肌有保护作用,可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强心作用;降胆固醇作用;抗菌作用。

苹果

具有吸附胆汁酸的特殊功能,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苹果中的钾和维生素C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

猕猴桃

对高血压、心肌炎和心肌病、动脉硬化等有显著的治疗和预防的作用。

西瓜

西瓜中的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进尿素的形成,产生利尿作用;西瓜中的苷具有降压作用,对心肌炎和心肌病的防治有一定作用。

香蕉

具有防止高血压的作用。香蕉富含钾离子,可抑制钠离子的升压和损伤血管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饮食 心肌炎护理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劳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饮食?

冬春季节容易发生感冒,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在感冒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病毒进一步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详细>>

心肌炎需注意饮食和戒烟酒 心肌炎避免什么活动?

心肌炎的病因包括风湿、梅毒、过敏等反应。防止心肌炎发生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改善居住的条件,并避免潮湿的生活环境,另外这些疾病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心肌炎儿童切忌择食偏食 心肌炎儿童要补充什么

心肌炎儿童在治疗上,应该运用中西结合治疗,大量临床病例观察表明应用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方法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具有疗效巩固、持久、整体调节、……详细>>

心肌炎患者应避免感冒 预防心肌炎的方法有哪些

心肌炎一般都是感冒所引起的,所以感冒可以加重心肌炎的病情,还可以使已相对稳定的症状再次复发,因此心肌炎患者应注意避免伤风感冒。一旦患上感……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休息多久?心肌炎的日常护理方法

心肌炎的病因有如风湿、梅毒、过敏等反应。防止心肌炎发生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改善居住的条件,并避免潮湿的生活环境,另外这些疾病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