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高血压与食钠盐过多有关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压

2017-01-27 08:33:58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高血压,大家一定不会陌生,现代家庭中高血压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疾病,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引起高血压发生的原因,想了解的可以进来看看。

高血压是怎样发生的

1、年龄与性别

高血压病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据国内资料,40岁以下的发病率平均为3.4%,40~49岁为10.2%,50~59岁为17.2%,60岁以上为24.1%。男性高血压病患病率6.96%,女性为8.4%,女性高于男性。

一般来说,在35岁以前男性患病率略高于女性,35岁以后则女性高于男性,这可能与女性的妊娠与更年期内分泌变化有关。

2、劳动性质

不同的职业人员,高血压病的发病率有很大差别。有关资料显示,脑力劳动为主者发病率达7.78%,体力劳动者达4.68%,而从事神经紧张度高的职业如司机、售票员,其高血压病患病率高达11.3%左右。

3、肥胖或超重

研究表明,肥胖者患高血压的机会比正常人高2~4倍,减轻体重血压往往会随着下降。若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5%,应考虑减肥。

高血压是怎样发生的 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是什么 引发高血压有哪些原因

4、妊娠高血压史

女性高血压病患者常有妊娠高血压史。据国内报道,有人统计440人中有妊娠高血压病史者为172人,发病率为39.06%。

5、饮食、嗜好

有关资料表明,饮食性质与高血压病的发病有一定关系。进食肉类食品较多的人,其发病率较高,如不吃肉的48人,偶吃肉的458人,常吃肉的556人,其发病人数分别占总发病人数的4.6%、43.5%、52.9%。而饮酒、吸烟等嗜好与高血压病发病率的关系各地报告不太一致。

6、食钠盐过多

食盐量过多易引起高血压病,国内外有较多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北极的爱斯基摩人与太平洋一些岛上的土著居民,很少吃盐,几乎找不到高血压病人。我国凉山彝族食盐量也较少,高血压患病率是全国最低的,而西藏拉萨的藏族因有饮盐茶的生活习惯,高血压患病率在全国最高;我国北方居民食盐量多于南方,因此高血压患病率也显著高于南方。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压

养成每天用杜仲叶煮水或泡茶喝的习惯,杜仲对高血压有很好的调养和治疗的作用。每天都喝一些杜仲茶水对血压有很好的降低和稳固的作用,同时还能预防合并症。杜仲是一味中药。在国家药典中列为“上上品”杜仲特别适合中老年人的日常保健,除了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有很大的帮助以外,还可以改善失眠,保肝护肝减少长期服用药物对身体产生的危害。

高血压患者养成每天泡杜仲茶的同时,还要注意多吃一些对高血压有帮助的食物,如黑木耳、香菇、芹菜、黄花菜、胡萝卜、马蹄、苹果、西瓜、柠檬等,少吃脂肪多的食物,如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鲱鱼、金枪鱼等、香肠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病因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宜下蹲即起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压?

孤独感会使年龄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患高血压的几率增加,朋友和家庭对人们健康有益。孤独的人的血压数值要比不孤独的人的血压数值高,这表明孤独……详细>>

钠盐摄入与血压升高有关 防治高血压有何原则

高血压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特点的慢性的临床状态。很多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很多年却不知道。多数情况下,高血压没有任何症状。如果不治疗,高血压就……详细>>

高血压如何饮食好?豌豆松子有助降血压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病,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到2010年为止,中国高血压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2亿,而且每年还在以1千万的人数增加。另一方……详细>>

与宠物玩耍有助降血压? 预防高血压要优化生活

高血压是一种渐进性、由复杂的相互关联的病因引起的心血管症状,预防高血压很重要,高血压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在遗传上,不仅血压升高发生率体……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降血压有益的食物有哪些?

50%的肥胖人患有高血压,高血压属于三高之一,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引起冠心病、脑血栓等并发症,所以在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控制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