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妊娠期妇女应警惕心肌炎 充分休息对心肌炎很重要

2017-02-04 08:20: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以青少年人群为多见。妇女妊娠期亦可发生心肌炎,此时发生心肌炎,无论对大人还是婴儿,其危险性都是非常高的,尤其是心肌炎后遗症对妊娠妇女有较大影响。而且这一发病趋势有逐年增加的态势。

发病没有季节性

心肌炎的发病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多数病人为散在发生,很少造成流行。临床表现差异很大,婴幼儿多较重,成人则较轻,约50%的患者发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史。轻的心肌炎患者可无明显不适,常不为人们所忽视,在很多情况下是因为合并患有其他疾病就诊时,做心电图、拍胸片或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时才被发现。

重者症状明显,可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甚至可在数小时或数日内猝死。如病人在发热、腹泻、咽痛、流涕、咳嗽或肌肉酸痛等病毒感染症状出现后1月左右,又出现胸闷、胸痛、心慌及气短等情况时,应及时到医院明确诊断。

病毒性心肌炎的主要症状一般有发热、乏力、苍白、多汗、心悸、气短、胸闷、头晕、心前区闷痛,晕厥、惊厥等。若反复迁延不愈或合并心力衰竭,心脏扩大明显。后者可见心搏动减弱,伴肺淤血、肺水肿或胸腔少量积液。有心包炎时,有积液征状。

充分休息很重要

为预防病毒感染,降低心肌炎的发生率,应重视体格锻炼,增加心肌抵抗致病因素的能力。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营养,保证足够的维生素,特别要有丰富的维生素B1和C。

由于目前对心肌炎的治疗尚无特效方法,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尤为重要。要尽可能地让最多的人认识此病的危害性,提高对疾病的认识,让大家知道对付病毒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平时注意加强锻炼身体,讲究卫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尽量避免感冒。

心肌炎的宜忌

①忌讳饱食。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如果三餐饮食过饱,会导致胃壁扩张,只是肺内的压力升高,心脏代谢增加,这样会诱发心肌梗塞。

②忌讳食用菜籽油。菜籽油中含有百分之四十的芥酸,心肌炎患者子啊食用会血管壁有增厚表现,这样心脏脂肪会慢慢堆积,加重病情。

③忌讳不吃肉类。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如果限制每天摄入脂肪,或是全部摄入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不利于心脏的康复,还极易造成死亡。

④忌讳喝酒。常喝酒的坏处一定都知道的,含有酒精的液体易易发心肌梗塞。

⑤忌讳饥饿减肥。饥饿减肥会让体重过快的下降,大量的蛋白质消耗过猛,让肌肉组织减少,心肌组织开始衰退,正常人身体也会受不了,更何况心肌炎后遗症患者。

①忌讳晨跑。清晨跑步对人体的心脏会增加一定的严厉,如果一定要在早上锻炼,最好是散散步即可。

②忌讳频繁起夜。心肌炎患者在半夜要是经常上厕所,一起一躺的会引发身体有危险。

1、C、E:用量依产品标示,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促进心肌修复。

2、维生索B群加胆碱:B群50毫克,每天3次。胆碱每天1000毫克。心肌缺乏硫胺素将导致心脏。

3、L--肉碱:每日500毫克,减少血脂以预防心脏。

4、不饱和脂肪酸(樱摹油或鲑鱼油):用量依照产品指示。保护心肌细胞。

5、钙及镁(箝合剂):每天1500毫克和1000亳克。分成数次,在两餐之间及睡前服用。对维持心律及血压正常有 帮助。

6、硒和铜:每天300微克和l毫克。心脏疾疾与缺乏硒和铜有关。

7、能量极化液:用量依产品标示,可促进心肌修复。

8、辅酶Q10:每天100毫克。改善心肌的氧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预防 孕妇心肌炎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应充分休息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护理?

有些家长因害怕耽误孩子的学习成绩,感冒期间仍让其坚持上学,会因过度劳累而加重心脏负担,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过度运动、运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详细>>

青壮年群体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治疗后靠休息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详细>>

心肌炎偏爱贪玩的孩 冬季需要警惕心肌炎

病毒侵犯心肌,引起心肌细胞变性、坏死和间质性炎症,称为病毒性心肌炎。目前已证实能引进病毒性心肌炎的病毒有柯萨奇、埃可、脊髓灰质炎、流感、……详细>>

贪玩的儿童要警惕心肌炎 儿童预防心肌炎要防感冒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长期感冒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